寒流急凍小心猝死! 週二全台至少53起OCHA
寒流到!醫院出現許多民眾就診(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真的好冷,氣象署預估這波寒流最冷的時間落在周二、周三。重頭戲才剛到來,全台就傳出不少沒有心跳呼吸的救護案件。週二一天光是統計到入夜前,就已經累積了53起案件,各縣市也都出現猝死案例,其中以彰化縣最嚴重。短短24小時內,就出現57人有症狀,緊急送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氣候濕冷、路面仍結霜 新竹縣4國小明日繼續停課

胸膛架上心肺復甦器,不斷按壓,希望出現奇蹟。天氣好冷,全台各地,猝死案件頻傳。北部地區首當其衝,雙北基隆,短短一天半,就接獲16起無呼吸心跳通報。隨著冷空氣南下,中南部也難逃降溫。彰化24小時內,有57人出現心梗塞等症狀,就連最南端的屏東,也都有三人被緊急送醫。

寒流急凍小心猝死! 週二全台至少53起OCHA
今年最強寒流,民眾須嚴防急性心血管症狀(圖/民視心文)

彰基急診部主治醫師林哲仰:「因為這兩天遇到一個比較強勁的寒流,我們家中如果有年紀比較大的老人家,跟比較小的兒童我們一定要注意他的保暖,在出門之前還是要先確定好外面的溫度,適時的補充需要的衣物。」

消防署最新統計,全台緊急救護內科無呼吸心跳人數,從周六轉冷後,是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從第一天的71件,到周一最冷時,已經攀升到逼近百件。周三才剛要入夜,就已經有53件。抵禦強寒,民眾呼朋引伴來吃鍋,讓彰化的羊肉爐店,高朋滿座。

寒流急凍小心猝死! 週二全台至少53起OCHA
羊肉爐店生意超好(圖/民視新聞)

民眾:「吃羊肉爐最好了又暖。」

說到食補,要吃出不怕冷體質,醫師推薦,多食用蛋白質或薑等,促進身體發熱的食物,像是牛肉、鮪魚及薑茶,都很不錯。除此之外,還要穿夠衣服,重點保暖部位,包含頭、脖子、手,就是溫暖關鍵。這波今年首波最強寒流,還要冷到周五,民眾可千萬不能鬆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冬最強寒流! 1/23非創傷OHCA截至17時已5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