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清點人數」杯葛議事進行 高市議會流會10次預算延宕2個月
高雄市議會於1月15日至2月2日召開臨時會,加班審查年度總預算。(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蘇晟維、謝耀德 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在大選後召開臨時會,要加班審查今(2024)年度總預算,但藍綠雙方,卻為了黃捷與李柏毅兩位新科立委,該不該放進下個會期的委員會名單中,槓了起來,國民黨發動清點人數戰術,開會7天,就有6天累積流會10次,甚至開會65秒就提出清點人數導致流會,也讓市府官員全都在台上枯坐乾等。

更多新聞: 高雄議會臨時會開議全員歸隊 黃捷即將「畢業」宛如回娘家
國民黨「清點人數」杯葛議事進行 高市議會流會10次預算延宕2個月
高雄市議會臨時會,連6天流會10次。(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議長康裕成:「我們明天再開一次三個黨團的協商,這樣好不好好今天散會。」

高雄市議會再度上演清點人數大戰,臨時會第10度流會,讓場內無黨籍議員氣得破口大罵,而有機會趕在清點前發言的民進黨籍議員,知道風雨欲來,同樣很不客氣。

高雄市議員(民)黃明太:「堅持到議會都不用運作,再繼續下去好了,下一個會期也是每天清點,那高雄市議會關掉好了。」

大家火氣都來了,癥結點,全因為臨時會上改選5月新會期的委員會名單,但為了黃捷與李柏毅兩位新科立委,讓藍綠全都吵起來。

高雄市議員(國)白喬茵:「民進黨說要捍衛他們身為議員的職權,所以應該要讓他們改選委員會,但是我們開定期大會的時候,這兩位人早就已經不在議會了。」

高雄市議員(民)黃文益:「議長是按照整個議事的規則,合法的程序去進行改選,如果國民黨一直拿改選委員會為藉口,然後行杯葛審查預算之事實,我覺得這個不是一個民意代表,應該有的責任。」

國民黨「清點人數」杯葛議事進行 高市議會流會10次預算延宕2個月
為了黃捷與李柏毅兩位新科立委,是否參加新會期委員會改選,藍綠兩黨互槓。(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團發動清點戰術,要逼民進黨重新改選,但民進黨堅持一切都按議事規則,雙方互不相讓,臨時會開會7天,就有6天流會10次,創下議會紀錄,最短甚至只開會2分鐘,6天累計351人次簽到,光出席費就浪費了將近86萬元的人民公帑。

高雄市議員(國)白喬茵:「這些的確都是人民的納稅錢,非常地令人很心疼,所以我們想要請民進黨,盡快地去正視我們提出的訴求,不要再綁架議會了。」

高雄市議員(民)黃文益:「我們要實質開會的議員,其實每天都在議會枯等,人民的納稅錢,就在平白無故中就被領走了,然後也沒有做到事情,所以這幾天議員好像就是薪水小偷。」

只是市府年度預算延宕兩個月,官員每天乾坐備詢台,議會卻頻頻流會,這又叫市民情何以堪。

更多新聞: 藍綠議員意見不合「連3次散會」  高市府明年總預算審查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