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緬甸改革派部長受台灣大選鼓舞 外交部:盼各方依東協共識解決紛爭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圖/擷取自外交部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甫於1月13日舉行完立委、總統二合一大選;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當選總統;國會則呈現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態勢。對此,緬甸民族團結政府的改革派部長莎莎(Sasa)認為,在人民自決與民主脈絡下,台人對緬甸人民是很大的鼓舞力量;而外交部今(23)日回應時表達歡迎,期盼緬甸各方能理性對話,依據東協共識解決紛爭。

更多新聞: 日本石川7.6強震全球關切!小粉紅冷血刷一排「報應」台灣看不下去挺身了

今日上午11時,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召開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同時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有關剛結束的台灣大選,緬甸民族團結政府的改革派部長莎莎博士表示,在人民自決及民主脈絡下,台灣民眾對緬甸人民來說是相當大的鼓舞力量,請問外交部有何回應,台灣是否會持續支持緬甸人民爭取民主?

陳俊吉回應,我國總統大選在公正自由程序下順利完成,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強健的民主韌性,特別是在當前的威權主義政權,持續在全球擴張勢力之際,再次印證台灣已是成熟的民主國家,以及全球民主典範,外交部歡迎並感謝我國一樣愛好民主、自由、和平價值的國際人士,祝賀我國順利完成大選。

陳俊吉指出,我國做為擁護民主、自由及和平等普世價值的國家,持續呼籲緬甸各方理性對話,支持依據東協相關共識解決政治紛爭,盡早舉辦各方均能平等參與的民主選舉,讓動盪局勢及早落幕,以恢復緬甸民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諾魯當地無台商、僑民 外交部:使館員眷及技術團15人會盡速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