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英相特拉斯遭爆遊說對中軍售 外交部:未見任何「傷台言行」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15日報導,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曾秘密遊說政府加快向中國出售防衛裝備,遭質疑與去(2023)年5月來台訪問的「挺台立場」有落差。對此,外交部今(18)日澄清,英國政府對相關國防廠商的出口申請,尚未做出決定;也沒看到特拉斯有任何傷害台灣的言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滿對台軍售「中國嗆反制美國企業」 外交部:已非首次

《政客》披露,去年8月15日的私人信件中,自詡為保守黨後座議員中最引人關注的對中鷹派-特拉斯,曾私下要求商業暨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介入,以加速英國國防製造商「里契蒙國防系統」(Richmond Defence Systems)向中國出口掃雷裝備(landmine disposal equipment)的過程。

快新聞/前英相特拉斯遭爆遊說對中軍售 外交部:未見任何「傷台言行」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日召開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同時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外媒揭露,曾經赴台訪問的前英相特拉斯,去(2023)年8月曾秘密遊說英國政府加速對中國出售國防設備,請問是否對我國造成威脅?劉永健回應,外交部對特拉斯去年應邀來台訪問,以實際行動展現對民主台灣的支持表示感謝;據了解,英國政府對相關國防廠商的出口申請,尚未做出決定,外交部對於假設性的問題也沒有回應。

記者追問,特拉斯的言論是非常挺台,邀請她來台的遠景基金會,也是因為她的鮮明立場所以歡迎她來,可是現在卻被爆出她為了自己選區的軍火商而遊說,請英國政府來販售對台灣有威脅性的武器,想請教外交部怎麼看檯面上下立場不一致的質疑?

劉永健強調,外交部對特拉斯來台訪問展示對台支持,表示感謝,至於特拉斯致函給相關部門,英國政府也做了回應,外交部沒有看到特拉斯有任何傷害台灣的言行。

至於來台演說的費用部分,劉永健則說,由英國是與遠景基金會簽約,在國際上透過演講公司安排政要出國演講,這個是非常正常的,外交部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質疑「MQ-9無人機」買貴、有價差 王定宇:造謠應有勇氣公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