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團苦研8年驗血技術! 有望預防、及早治療阿茲海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不少中老年人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現行檢測方法複雜而且昂貴,不是所有人都負擔的起。最新研究只要幾滴血就能驗得出來,而且精準度不輸斷層掃描,未來有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延緩失智惡化速度。

更多新聞: 貴賓犬被吵醒「牙起來」超火大!發射「超派眼神殺」主人嚇壞:抱歉…

前英國奧運曲棍球冠軍舍瓦尼,54歲開始出現阿茲海默的症狀,拖了4年才被診斷出來。但現在有新的檢驗方法,只要幾滴血,就能立刻知道有沒有失智。

舍瓦尼兒子:「如果可以讓民眾,免去我們等待四年才獲得診斷的經驗,那就太棒了。」

醫療團苦研8年驗血技術! 有望預防、及早治療阿茲海默
​​​​​​​​阿茲海默症通常是透過腦部斷層掃描,或腰椎穿刺,檢測體內p-tau217蛋白的濃度,來判斷有沒有患病。這種檢測費用昂貴,不是所有人都負擔得起。

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博士卡賀斯:「英國只有2%的人,有辦法接受這種高規格的檢測,所以如果我們能夠以更可行,且準確度相當的驗血取代,我們就能讓需要治療的人,盡早獲得該有的治療。」

歐美及加拿大的醫療團隊,針對700名跨國人士,經過8年研究,發現患者血液中也有這種蛋白,因此可以透過驗血及早發現,及早開始治療。

醫療團苦研8年驗血技術! 有望預防、及早治療阿茲海默
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克蒂斯:「任何有高濃度的人都可以得到藥物,來預防它演變成阿茲海默症,這將會扭轉整個情況。」

這項技術還有待各國法令通過,預計最快也要5年之後才能正式上路。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站!大阪環球影城招募海外員工 時薪最高台幣3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