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猝死攀升! 全台4天累計313件OHCA
寒流來襲,天冷猝死案例增加。(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佳侖 、李澤民 台北報導

最強寒流襲台,消防署公布近四天,非創傷性OHCA累計313件,另外,猝死案例也突然爆增,雙北合計有16人OHCA,當中有13人死亡,桃園更有年僅43歲男子,到院前身亡,醫師提醒,家中如果高齡長輩或三高患者,一定要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保暖三明治蓋法」KO極凍6°C!醫示警這部位「藏被窩」能保命

抬上擔架,不斷實施心肺復甦術,救護人員不敢大意,因為今年最強寒流發威,各地猝死案件頻傳。


寒流猝死攀升! 全台4天累計313件OHCA
全台非創傷性OHCA 4天累計313件。(圖/民視新聞)


攤開數據,光是22號基隆就有5人送醫宣告不治,年齡介在52歲~97歲,雙北也有16人OHCA,當中有13人死亡,桃園更有43歲男子,到院前身亡,南投也接獲急救案件13件,高雄3天發生7例心肌梗塞,台南也有11人疑似天冷猝逝,彰化更是2天接獲57件OHCA案例,根據消防署統計,全台非創傷性OHCA4天累計313件。

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最近我們看到說,其實有一些個案,其實慢慢開始變年輕,像四、五十歲的個案也慢慢出現,所以還是提醒大家說,其實猝死不是老人家才會有的,年輕人還是要注意,尤其本身你有三高慢性病史,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有不良生活情況,平常生活壓力又很大,然後日夜作息顛倒,這些其實都要小心。」


寒流猝死攀升! 全台4天累計313件OHCA

醫師指出猝死案例,不在局限於高齡長者,青壯年也是高風險族群。(圖/民視新聞)


醫師指出最近接獲的猝死案例,不在局限於高齡長者,青壯年也是高風險族群。

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可能有呼吸困難,胸悶胸痛會喘,或是覺得全身無力,或是心悸頭暈冒冷汗等等,這其實都有可能是,心臟血管的意外事件前兆。」

醫師提醒若突然感到胸悶、胸痛、呼吸喘、四肢無力等狀況,都可能是猝死的前兆,一定要趕快就醫,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更多新聞: 蔡阿嘎初嚐陽明山「寒流限定甜點」!一吃淚喊「有土味」網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