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三明治蓋法」KO極凍6°C!醫示警這部位「藏被窩」能保命
北台灣極凍6°C,醫師曝光超保暖「三明治蓋法」。(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今(24)日極凍寒流影響持續,全台各地氣溫普遍在10度以下,其中北台灣部分地區,最冷僅剩6°C。民眾們紛紛翻出了毛被、羽絨被和羊毛毯等保暖冬被,但究竟怎麼蓋才最保暖?對此,就有醫師曝光了終極保暖的「三明治蓋法」。此外,面對大家明明有蓋好被子,醒來卻感冒又落枕的問題,也給出了正解,表示「這部位」也要記得藏進被窩,才能既保暖又保命。



更多新聞: 寒流發威「北台殺到6℃」!這地區霧淞美翻 林嘉愷曝回溫時間點


「保暖三明治蓋法」KO極凍6°C!醫示警這部位「藏被窩」能保命
極凍寒流影響持續,北台灣部分地區最冷僅剩6°C。(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曾透過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以「明明都有好好蓋被子,為何醒來還是感冒又落枕?」為題發文,柯醫師表示,日本睡眠專家曾挑出毛被、羽絨被、羊毛毯,幾個常見的棉被材質做實驗,發現不同序的蓋法,在隔絕冷空氣和保暖方面差異很大。最後直接揭曉了終極保暖的「三明治蓋法」:「羽絨被(最上層)+身體(中層)+毛被(最下層)」

「保暖三明治蓋法」KO極凍6°C!醫示警這部位「藏被窩」能保命
醫師揭曉冬天終極保暖的「三明治蓋法」;圖為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柯仁弘還補充表示,大部分人晚上睡覺時,身體在被窩裡明明就暖呼呼的,但是臉部接觸到冷空氣也會感冒,鼻頭更是冷冰冰的。他解釋說「在溫差大的情況下,很容易會使過敏、鼻塞和流鼻涕等狀況更嚴重」,因此他建議民眾記得加開暖氣來保持恆溫,且千萬不要把口鼻悶在被窩裡睡覺,因為這樣做可能會缺氧,進而導致頭暈腦脹。

「保暖三明治蓋法」KO極凍6°C!醫示警這部位「藏被窩」能保命
醫師表示,冬被「這樣蓋」最保暖;圖為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 圖 / 民視新聞)

最後,柯醫生也提醒很多人最常忽略「頸部」的保暖,他解釋,「由於人體的心臟要將溫暖的血液輸送到頭部,一定會經過脖子的大動脈,因此頸部聚集了許多細小的交感神經和血管」,他也特別呼籲民眾,睡覺時要記得把頸部塞進被窩裡,才能避免落枕或猝死的情況發生

更多新聞: 外送員也放低溫假?他點完餐崩潰「等嘸人」網揭1關鍵:真的不如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