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受國際制裁「靠賣這2樣」維生!好麻吉中國「當冤大頭」成消費主力
北朝鮮「靠賣這2樣」死扛經濟,好麻吉中國成消費大戶。(示意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在聯合國對北朝鮮實施嚴厲經濟制裁後,北朝鮮過去的傳統出口主力軍「煤炭、鐵礦石」等地下資源和農水產品出口嚴重受限,進而影響其外匯收入。不過,北朝鮮的好麻吉中國可不會「坐視不管」,中國去(2023)年狂買「這2樣」北朝鮮出口的商品,讓受到國際大力制裁的北朝鮮,能夠死扛經濟、勉強維生。



更多新聞: 北朝鮮接班人浮出檯面?金正恩愛女「華麗穿搭」藏玄機網嘆:神複製老爸


北朝鮮受國際制裁「賣這2樣」維生!好麻吉中國「當冤大頭」成消費主力
北朝鮮因不願放棄發展核武,且頻繁試射飛彈,長年飽受到國際經濟制裁。圖為北朝鮮國旗。(示意圖/美聯社提供)

北朝鮮因不願放棄發展核武,且頻繁試射飛彈,長年飽受到國際經濟制裁;隨著聯合國安理會近幾年來不斷加大對於北朝鮮的制裁,使得該國的傳統出口主力軍「煤炭、鐵礦石」等出口受阻,進而影響其外匯收入;不過,北朝鮮似乎找到了「夾縫求生」的解方,其嗅到了消費者越來越愛美和注重外表的商機,賣起了假髮和假睫毛;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昨(22)日發布的最新數據,假髮、假睫毛搖身變成了北朝鮮的「新創匯主力商品」該出口額相比於前(2022)年猛增了12.4倍,總額約為1.66億美元(合約新台幣52億元),且佔全年整體出口額的5成以上(57.1%)。此利多因素也推動去年北朝鮮對中國的總出口額、年增137%,為22.95億美元(合約新台幣721億),恢復到2019年的82.3%的水準。

北朝鮮受國際制裁「賣這2樣」維生!好麻吉中國「當冤大頭」成消費主力
假髮、假睫毛是北朝鮮2023年最大宗出口商品;圖為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美聯社提供)

根據了解,北朝鮮從中國遼寧省丹東市大舉進口假髮和假睫毛的原材料,在北朝鮮境內加工製造成商品後,再轉銷回中國,接著再由中國出口到美國等世界各地,也就是說,如今市場的部分假髮、假睫毛商品上,若貼著「中國製造」標籤,實際上可能是「北朝鮮製造」。

更多新聞: 北朝鮮國家機密外洩?外媒狂拍金正恩「這1部位」嚇壞網:殺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