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尚未落腳「嘉義房市」掀積情!這區房價「頂過龍潭」漲近1成
台積電1奈米廠尚未落腳,嘉義房市先飆高,這地區房價頂過桃園龍潭,年漲近1成。(圖/台灣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日前有消息傳出,投資金額超過兆元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奈米」建廠計畫,擬在嘉義縣太保市科學園區落腳。對此,台積電並未否認,僅稱「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台積電以台灣作為主要基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然而,嘉義房價率先掀起「積情」,太保市預售屋的房價漲勢驚人、整體漲幅逼近1成。

更多新聞: 台灣人赴日旅遊「消費力最頂」打趴中韓!年砸7千億「這2項」花最多


台積電尚未落腳「嘉義房市」掀積情!這區房價「頂過龍潭」漲近1成
台積電尚未落腳,嘉義房市率先掀起「積情」。(圖/翻攝自台積電官網)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的嘉義科學園區周邊實價登錄房價行情可見,預售屋漲勢驚人,其中華廈大樓從前(2022)年的每坪單價26.1萬元,到去(2023)年平均單價28.4萬元,年漲幅達8.8%;預售透天漲勢更狂、年漲幅達到12.6%,從總價1110萬元,漲到了1250萬元。不過成屋方面,漲幅並不大,中古華廈或大樓物件從15.1萬元小漲至15.3萬元,透天物件的總價則從918萬到922萬,平均單價的年漲幅集中在0.4%至1.3%之間。

台積電尚未落腳「嘉義房市」掀積情!這區房價「頂過龍潭」漲近1成
嘉義科學園區周邊房價行情,預售屋的房價漲勢驚人。(圖/台灣房屋提供)


  • 嘉義房市「新積情」 不遜於桃園龍潭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去(2023)年嘉義太保的預售大樓、華廈均價為28.4萬元,不僅比台積電放棄進駐的龍潭均價27.5萬元還高,更直逼平鎮的28.9萬。對於,太保的房價表現絲毫不遜於北部都會區的情形,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分析,主因是太保的預售新案,幾乎都集中在高鐵站區、縣政特區等建設利多豐厚的精華區段。而北部都會區的龍潭、楊梅等地則恰恰相反,新案受限鬧區開發飽和,推案朝郊區擴散,甚至不少大樓華廈預售案,都坐落在都市計畫外的相對低價區,使區域整體的均價表現,低於部分推案集中在精華區的中南部城鎮。

台積電尚未落腳「嘉義房市」掀積情!這區房價「頂過龍潭」漲近1成
台積電尚未落腳嘉義,太保預售屋已漲約一成,房價不遜於桃園龍潭。(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台北市千坪都更案「整合難」原因曝 專家揭「豪宅單價高」3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