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千坪都更案「整合難」原因曝 專家揭「豪宅單價高」3大關鍵
台北市精華區最具代表性的大基地都更案「DIAMOND TOWERS台北之星」。(圖/房仲業者 提供)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近來都更危老改建案越來越普遍,但相比之下,台北市小基地危老都更案,比大基地都更案更多。據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在台北市核定實施的535件都更案中,逾5,000平方公尺(約1,512.5坪)的案件僅43件、佔比僅約8%,且都更豪宅的單價都不斐。對此,專家分析,「人多嘴雜」是大基地都更案難整合的原因之一,並指出,台北蛋黃區大坪數豪宅都更案,價格水位高的「3大關鍵因素」。



更多新聞: 台北50年老公寓「開價2千萬」他問天龍價?內行笑了:你不要我要

根據台北市都更處統計數據,從1998年至去(2022)年底為止,全市核定實施的都更案達535件,其中基地面積介於1000~2000平方公尺(約302.5~605坪)的案件,高達216件,占比超過4成。反觀逾5,000平方公尺(約1,512.5坪)的案件卻僅有43件,佔比僅約8%,上述數據顯示出,台北市基地規模較大的都更案,相對稀少。

台北市千坪都更案「整合難」原因曝 專家揭「豪宅單價高」3大關鍵
台北市大基地都更案僅8%,專家分析「整合難」的主因。(圖/房仲業者 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老屋重建最大的難關就是「人多嘴雜」,而基地規模越大,涉及的住戶就越多,自然推動的難度也就越高。同時也指出:「都更不僅行政流程冗長,容積獎勵也須經審議徒增不確定性,導致整合期間易生變數」,種種因素都讓業者對擴大基地規模興致缺缺。

台北市千坪都更案「整合難」原因曝 專家揭「豪宅單價高」3大關鍵
專家分析「人多嘴雜」是大基地都更案難整合的原因之一;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都更豪宅價格水位高的原因,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主要有三大關鍵使然:第一,「地段條件佳」,都更宅地段皆屬市中心精華區,地價不凡;第二,「推案成本高」,以近期北市精華區最具代表性的大基地都更案「DIAMOND TOWERS台北之星」來說,該案前後整合時間,超過超過25年,推升時間與金錢成本;第三,「產品稀有性」,大基地都更案數十年磨一劍,且豪宅規劃設計多集結國內外名家打造,奠定不俗身價。

台北市千坪都更案「整合難」原因曝 專家揭「豪宅單價高」3大關鍵
台北大基地都更案「DIAMOND TOWERS台北之星」,有望刷新都更宅價格天花板。(圖/房仲業者 提供)

實際上,台北蛋黃區都更宅單價高,已不是稀奇事。以「DIAMOND TOWERS台北之星」來說,其基地面積逾1500坪,規劃坪數為150-300坪,核算下來,近兩年的單價行情最高落在290萬元/坪,這一價位比現今全台單價最高的都更宅,國泰起家厝霖園大廈拆除重建的預售案「敦南霖園」的頂樓戶最高單價280萬元還要高。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就指出,若「DIAMOND TOWERS台北之星」的中高樓層戶別依照開價順利成交,不僅將改寫東區都更豪宅的價碼水位,也可望刷新都更宅的價格天花板

更多新聞: 年輕人難敵「這4種慾望」買不起房?有房族曝「5年存頭期法」被嘴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