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這1舉動」台灣惹「麻」煩挨告!北檢偵查結果出爐網喊:好鬧
馬斯克(Elon Musk)曾在網路節目公然吸食大麻捲菸,遭台灣律師在台灣提告。(圖/美聯社 提供)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百萬網紅「Joeman」(翁雋明)與反骨男孩成員「蕾菈」及其丈夫湯宇,日前傳出持有大麻,事後他們各自發表影片道歉、坦承吸毒,事件不僅震驚YTR圈,全網一時間也開始討論極具爭議的「大麻」。沒想到,連億萬富豪、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意外捲入大麻風波」,竟因他2018年在網路節目中的「這1舉動」,在千里之外的台灣挨告!

更多新聞: 挺九妹挨轟「偽善笨色」百靈果不忍了!5字酸爆Toyz網嗨:最精闢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2018年出席網路節目時,被拍到公然吸食大麻捲菸,事件當時引爆不小爭議,還一度造成特斯拉股價下跌;而長期關注毒品案件和議題的台灣律師、綠黨主席李菁琪今年8月再度重提這起事件,並槓上法務部,她直接向台北地檢署告發馬斯克涉嫌引誘施用二級毒品罪。

馬斯克「這1舉動」台灣惹「麻」煩挨告!北檢偵查結果出爐網喊:好鬧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竟在千里之外的台灣挨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這整事件起源於台灣高檢署毒情調查報告顯示,近來因鄰近國家泰國的觀光復甦,再加上當地已在去年將娛樂性大麻合法化,導致大麻成為許多遊客嘗試的新奇玩意,甚至有不少台灣網紅也在網路上發表嘗試大麻的體驗。為此,法務部在2023年8月9日更新新聞稿稱,「在網路上教導他人施用大麻,或是公開散佈『大麻無害言論』就可能構成引誘他人施用第二級毒品罪,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馬斯克「這1舉動」台灣惹「麻」煩挨告!北檢偵查結果出爐網喊:好鬧
律師李菁琪向台北地檢署告發馬斯克。(圖/翻攝自「麻煩找菁琪律師」臉書)

怎料,這份新聞稿內容引發李菁琪律師不滿,她隨後在臉書PO文質疑法務部「箝制言論自由」,認為法務部以無限擴張「引誘他人施用毒品」的解釋方式,恫嚇民眾不得對大麻是否合法的議題進行討論,更指法務部用模糊的言詞,使民眾誤會在境外施用大麻,返國時有觸法可能。

馬斯克「這1舉動」台灣惹「麻」煩挨告!北檢偵查結果出爐網喊:好鬧
李菁琪律師在連文中語帶嘲諷地向台北地檢署告發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翻攝自「麻煩找菁琪律師」臉書)

為了凸顯該新聞稿荒謬性,李菁琪律師還在貼文中,語帶嘲諷地向台北地檢署告發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李菁琪在貼文中表示:「依照法務部的見解,作為知名人物的馬斯克,追蹤人数高達1.4億人,但他多次在節目中公然抽大麻捲菸,散播『大麻無害言論』,甚至放寬其旗下社群平台X對大麻廣告的管制,有鼓勵大麻合法化,且有引誘他人施用大麻之嫌,涉引誘他人施用毒品罪。」。此外,由於法務部新聞稿指出,「不論海內外及是否為國人皆可列為中華民國法律所追訴之對象」,據此,李菁琪律師將對馬斯克提出刑事告發。北檢收案後,一度將馬斯克分為「他案」被告。

馬斯克「這1舉動」台灣惹「麻」煩挨告!北檢偵查結果出爐網喊:好鬧
馬斯克在台灣因「這1舉動」挨告,北檢日前公布偵查結果。(圖/美聯社 提供)

如今北檢偵查結果出爐,檢方查閱節目畫面發現,馬斯克在節目上吸食的大麻菸,是主持人提供的,且馬斯克曾多次提及施用大麻的負面評價,難認有教導、引誘他人施用毒品犯意,最終本案以查無犯罪簽結。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莫逞一時樂,遺害百年身!拒絕毒品,珍惜生命!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更多新聞: 「YT小圈圈」狂挺Joeman 「蔡阿嘎出事沒人理」網愣:沒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