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總是愛睏」不是因為想偷懶!醫揭5大神奇真相:有科學根據
面對陰雨綿綿的天氣,人總是特別想睡覺,醫師曝醫學研究解答;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今(11)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基隆北海岸及臺灣東北部地區有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面對陰雨綿綿的天氣,除了增添涼意外,通常也讓人特別想睡覺,究竟是什麼原因呢?醫師黃軒日前就引用國外研究揭露「為何雨天,總是懶懶睏睏的?」的5大神奇真相,並指出:「雨天比較想睡,是有科學根據的」。

更多新聞: 土豪哥「背1000萬現鈔」買鹿角蕨幼苗 專家曝「這1情況」秒賺爛


「下雨天總是愛睏」不是因為想偷懶!醫揭5大神奇真相:有科學根據

醫師黃軒PO文解答「每到雨天,人就會愛睏」的原因;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醫師黃軒日前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自己閱讀白居易的詩句時,詩句中描繪了「聽雨聲,懶散睏睏,好想睡」的情景,對此,他表示「這其實這是有醫學的研究,完全可以用醫療專業進行解釋」,他隨後引述國外研究,並列出5大原因解答「聽到雨聲容易入眠」、「雨天就不想動」的神奇真相。黃軒指出,下雨天人總是懶懶睏睏的,實際上與「負離子的增加」、「褪黑激素增加」、「活動空間減少」、「氧氣含量減少」、以及「雨聲恰好是催眠聲」有關。

「下雨天總是愛睏」不是因為想偷懶!醫揭5大神奇真相:有科學根據

為什麼雨天容易睏睏的?醫師揭露5大神奇真相;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1.負離子的增加

為什麼雨天容易睏睏的?黃軒表示,研究人員發現,由於閃電、雨水與空氣之間的摩擦,會在雨天中產生大量負離子,使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會增加。而這些負離子的增加,會改變你的神經系統,讓你的交感神經刺激減少,進而讓你感到心情舒適穩定。因此,醫學上常說:負離子有鎮定和催眠的作用,是幫助大家在雨天,輕鬆入睡的關鍵因素之一

2.雨聲,恰是催眠聲

醫師黃軒還表示,雨聲通常落在0至20赫茲之間,這個頻率往往會讓人感到舒適。研究人員發現,當雨聲,傳入人體的大腦時,大腦會在不知不覺中放鬆,並產生所謂的α波(Alpha waves),這個波形與人類睡眠時的大腦狀態非常相近了,因此聽到雨聲,人們就會開始覺得愛睏。

3.氧氣含量減少

當陰雨籠罩的天空,陽光就會不足,植物的光合作用,也變得不充分,進而導致空氣中的含氧量較偏低。醫師黃軒解釋,人類的大腦感受到身邊的氧氣不足時,會自動進行保護性調整,將交感神經興奮性的轉換降低,以產生睏意,避免大家都在大量使用氧氣。

4.褪黑激素增加

總所周知,人體褪黑激素是在黑暗中分泌的,陰暗的雨天,烏雲遮擋了陽光、環境變得昏暗,進而製造出一個擬黑的環境,人的大腦就會讓褪黑激素分泌增加,進而使人昏昏欲睡。此外,醫師黃軒還說,眼睛也會產生與睡眠有關的蛋白質,當光線愈亮,這些合成的蛋白質就愈少;光線愈暗,人體合成的蛋白質就愈多,這也能解釋,為何人們總是在灰暗的雨天時,經常愛睏了。

5.活動空間減少

最後,醫師黃軒表示,由於下雨時,活動空間會受到限制,許多戶外運動無法完成,對於不能出門的人而言,睡覺未嘗不是一個好選擇。

更多新聞: 老外超怕「這1道」台灣菜…黃仁勳愛翻「來台必點」原因曝網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