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報考人數「十年狂減5成」鐵飯碗不香了?過來人揭3真相:碗生鏽了
考試院統計,近來報考公務員的人數越來越少;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公務員薪資穩定、加上工作屬「鐵飯碗」性質,讓不少人願意為了考上公職苦讀多年,甚至花錢補習都要考上。但近來想捧鐵飯碗的台灣年輕人越來越少了;根據考試院統計,自2012年至2022年十年間,實際總報考人數,逐年遞減,10年減幅高達 56.12%。對此,就有網友好奇詢問「年輕人竟不想考公務員了,為什麼呀?」,貼文掀起眾人熱論。

更多新聞: 考哪個公職CP值最高?鄉民狂推「1工作」月休17天、薪水48K↑:錢多事少


公職報考人數「十年狂減5成」鐵飯碗不香了?過來人揭3真相:碗生鏽了
不少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考上公務員,因為薪資穩定、工作又屬於「鐵飯碗」性質;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一名網友在《PTT》上指出,「看到新聞得知,號稱鐵飯碗的公務員的報考人員大減」,讓他十分驚訝。原PO回憶,「過去有許多年輕人為了考公務員,還會去補習,甚至還有人重考好幾年,競爭非常激烈」,讓他不禁感嘆「沒想到現在風光不再」,並好奇提問:「為什麼年輕人不想考公務員?」。

公職報考人數「十年狂減5成」鐵飯碗不香了?過來人揭3真相:碗生鏽了
原PO好奇:現在的年輕人為什麼不想考公務員了?(圖/翻攝自《PTT》)

貼文一出,隨即引發網友熱議,總結一票網友說法,年輕人不再愛捧公職「鐵飯碗」有3大原因,其中有一票網友指出:「薪水太低」、「錢少事多」,更笑稱「去跑外送都比公務員賺」、「通膨後變低薪族群了欸」、「薪水低,民間隨便賺都比較多」。還有人無奈點出近年公務員福利制度不佳,也是年輕人不想當公務員的原因之一:「退休金被砍,誰要做」、「就沒退休金哪有價值」、「今年開始進去的沒有月退俸了」。

公職報考人數「十年狂減5成」鐵飯碗不香了?過來人揭3真相:碗生鏽了
原PO發現,多數年輕人寧願選擇其他行業,也不想當公務員;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另外,還有一票人一面倒點出最關鍵的原因是「考公務員CP值低」,多數年輕人寧願選擇其他行業,也不想當公務員。網友留言:「以前是鐵飯碗,現在是啥,生鏽碗?」、「低薪不能兼職,退休金又低」、「薪水低然後又要花很多時間準備考試」、「不能兼職、加班沒加班費、沒工會、犯罪加重、退休金被砍,誰要做」、「少子化必缺工下還花時間備考,CP值低得可怕」;還有過來人乾脆建議打算備考的考生:「去科技業快點賺一賺開始投資比較實際」、「強的去科技業了,不太聰明的還是考不上」

公職報考人數「十年狂減5成」鐵飯碗不香了?過來人揭3真相:碗生鏽了
網友曾狂推「監所管理員」這一公職,認為該職位CP值最高;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實際上,公務員的職業類別細項多,究竟要考哪個才是符合CP值高的條件,網友早前就展開了一波討論。當時監所管理員「這1工作」受到大家一面倒青睞;根據《公職王》的官網資料顯示,監所管理員的薪水待遇為4萬8至5萬4(含本俸、專業加給及值勤津貼等),每個月的休假天數高達17天,且任滿6年後,可轉任一般行政單位。

更多新聞: 「女兒爆遭胡瓜獨寵」內幕全曝光 熊霓爸放話懸賞100萬:歡迎來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