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滿20萬立委參選保證金遭沒收 蔣月惠今率眾丟「雞蛋」抗議
蔣月惠(圖左黑衣女子)不滿20萬立委保證金遭沒收,今率眾丟「雞蛋」抗議。(圖/擷取自"蔣月惠縣議員服務專區"臉書)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總統、立委選戰已經落幕,無黨籍投入立委選戰的現任議員蔣月惠,由於得票不滿10%,因此繳交的20萬元保證金依法沒入國庫、不予發還;不滿這種結果的蔣月惠,上午前往屏東縣選委會丟「雞蛋」抗議。

更多新聞: PTT瘋讚她「政治清流」20萬保證金全捐?「超糗結局曝」本尊開嗆

門檻太高?近年因扶持弱勢團體,逐漸打開知名度的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本次2024也投入屏東縣第1選區(屏北)立委選戰;最終得票25,270票,雖然得票率11.25%,但因屏北選區總人數為31萬9,941人,未跨過10%總門檻(3.19萬票)限制,因此20萬保證金遭到沒收,不予發還。

蔣月惠主張,本次選戰屏北實際投票人數只有22萬,8128人。她在選舉中得到25270票,佔「總投票人數」的11.3%,「超過了10%門檻」,但仍然無法取回保證金;因此她認為制度「不合邏輯,也不公平。」她認為應依真實投票率,計算保證金退還門檻。

另外她也指出,2020年台灣青年的平均存款只有13.3萬元,但直轄市議員的參選保證金就高達20萬元,對於想投身政治的年輕人是很大的障礙;以及選舉保證金的沒收用途不明,政府應該將地方沒收的保證金,用於地方公益事業,而非沒入國庫,以體現對當地候選人和選民的尊重。

為抗議現行制度,上午蔣月惠帶著數名支持者,前往屏東縣選委會丟擲紙製「環保雞蛋」抗議,之後便自行離去,未釀成進一步衝突;屏東縣選委會則表示,一切依法辦理。

屏北選區除了當選人、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得票10.8萬票,以及主要挑戰者、國民黨黃明賢得票8.8萬票以外,另外4名參選人保證金均被沒收。


更多新聞: 屏東6搶1!鍾佳濱拚立委連任 黃明賢、蔣月惠參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