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川普可能上台 台積電美國建廠延遲未必壞事
(圖/民視新聞網)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牽動全球政經,讓世界局勢充滿不確定性,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認為,不能忽略美國前總統川普勝出的可能性,應預作準備;以台積電而言,美國建廠進度延遲也非壞事,可以停看聽。

更多新聞: 台股最後一盤翻紅 震盪收漲1.24點

川普有意角逐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儘管其任內爭議頻傳,外媒分析,川普(Donald Trump)仍有機會在今年11月大選時撂倒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籍對手、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

李鎮宇今天出席中經院「2024年經濟展望論壇-國際美中競逐,台灣新人新政」並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大選,恐怕會是今年最大的灰犀牛,代表可以預期且波及範圍很大的風險。

李鎮宇強調,川普順利於愛荷華州初選勝出,民調顯示川普有望重返白宮,台灣必須很嚴肅思考,如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要怎麼辦,「川普上台將顛覆國際局勢,是福是禍均須預做準備」。

以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前往美國設廠為例,李鎮宇指出,川普的產業政策思維與拜登南轅北轍,對台積電而言,川普上台後,可能限縮晶片法案補助或是排擠外國廠商,使美國設廠變得更不具經濟效益。

李鎮宇認為,台積電雖然持續受工程問題困擾,導致建廠延遲,但現在看來並非壞事,若屆時補貼不如預期,仍有空間調整美國設廠規劃。

在此角度來看,李鎮宇直言,這或許是台積電的「Trump Hedge(川普避險策略)」,建廠進度延遲未必是壞事。

李鎮宇進一步指出,為了因應川普可能當選的機會,台灣政府應該重新盤點對美政策,變數較少、不易被推翻的部分要盡快通過,如軍售轉移、雙重課稅法案;至於將來可能有被川普推翻的工作,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存在風險,可能就得停看聽。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萬八差臨門一腳!AI帶動「1類股復甦」 農曆年前操作方向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