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二代投身消防員 關懷新住民更多點同理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具有緬甸新二代身分的雲林縣消防局褒忠分隊隊員陳帥榆,平時就熱心助人,高中時和同學相約報考警專,進而成為消防員。非常有同理心的他,值勤時如果遇到新住民的話,會更加放慢講話速度,讓溝通更無障礙,因此在111年獲得雲林縣的優秀新二代表揚。

更多新聞: 桃園平鎮新住力總舖師年菜秀 邀馬來西亞、越南新住民分享家鄉菜

接獲火警勤務,備勤同仁就得迅速,穿戴完整裝備,馬上出動,因為生命財產安全,一刻都不能等,坐在駕駛座的消防隊員,是來自緬甸的新二代陳帥榆。

熱心助人的個性,在高中時和同學相約報考警專,100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四等考試及格,現在是雲林縣消防局,褒忠分隊的隊員。

緬甸新二代投身消防員 關懷新住民更多點同理心

緬甸新二代陳帥榆:我剛下單位的時候,就可能第一次跑救護,在救護上處置上,我做得還算不錯,家屬後來到醫院,也覺得非常感恩,跟我說了謝謝,那時候我第一次聽到謝謝的時候,我心裡還蠻感恩的。

消防隊員的工作,其實相當繁雜,除了消防救災,緊急救護之外,平常更要注意,裝備器材保養,更要挨家挨戶宣導防災觀念。

緬甸新二代陳帥榆:阿姨你好我消防隊,政府有補助住警器,一戶一顆,現在要免費來幫你裝,可以嗎,可以啊。

緬甸新二代投身消防員 關懷新住民更多點同理心

宣導安裝住警器時,有時候會遇到新住民,新二代的身分,讓他更能有同理心。

緬甸新二代陳帥榆:火災火災發生火災,火燒厝快走,沒事情就是沒聲音,有聽到這個聲音在叫時,就要注意說,是不是有火災發生,要快出來看看,看是要快報案還是要滅火。

緬甸新二代陳帥榆他們是新住民,對我們臺灣的語言的話,可能沒有那麼的順暢,像在跟他們溝通的時候,我就會講得比較慢一點,讓他們聽得懂,或者他們聽不懂的時候,可能就加一些手的動作讓他們了解說,我要講什麼東西。

另外他也擔任新住民,相關防災及救護諮詢義工,協助新住民,災後關懷訪視急難救助,在111年獲得雲林縣的優秀新二代表揚。

雲林縣消防局褒忠分隊分隊長陳杰劭:他在執行上面,會有更多的同理心,在對待這些執行上的患者,或是病人的時候,他會有更加的,更細心的處置。

守護珍貴的生命,努力拯救出,每一條生命,是每一位消防隊員的使命,多一點關心與同理心,是身為緬甸新二代的陳帥榆,更想做的事。

更多新聞: 椰子葉編織生活器皿 印尼媽媽手作童玩寄託思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