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照護不斷電!  首座「綠建庇護園區」估2025年啟用
身障者照護不斷電,首座「綠建庇護園區」估2025年啟用(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蘇郁森 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建國高架橋下的兩家庇護工場,提供許多身心障礙者們工作機會,不過已經成立超過20年,餐廳和洗車場的設備早已老舊不堪,不只漏水還會淹水,社福基金會現在號召大家一起捐款做公益,預計要在2025年啟用全新的「綠建庇護園區」。

更多新聞: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輔導原鄉活化社區產業 企業捐公務車提升服務量能

眼神專注、認真工作,要把桌椅擦得亮晶晶,一旁的工作人員則忙著備料,為餐廳的晚餐時段做準備。這裡是專門提供給身心障礙者工作的庇護工場,有餐廳還有洗車中心,讓身心障礙者學習新技能,還能領薪水。餐廳庇護員工李權峰:「我在餐廳工作,幫客人收桌子。」就服員蔡佳宜:「庇護工廠其實是提供一個地方,可以讓他們去跟外在做結合,一個地方像是忠孝庇護工場,就是讓他們可以有辦法自己工作,然後去做一個付出,其實他們在這裡也是有跟同事們相處,所以他們也會有增進人際社交的部分。」

身障者照護不斷電!  首座「綠建庇護園區」估2025年啟用
育成社福基金會2025啟用「綠建庇護園區」,號召民眾捐款做公益(圖/民視新聞)

洗車中心和餐廳,每年服務超過10萬名市民,工作基地創立超過20年,環境、設備、管線等,早已老舊不堪。育成社福基金會總經理吳幸芳:「設備已經非常老舊,尤其我們遇到強降雨的時候,上面在漏水、地板在淹水,那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支持育成社福基金會,讓這些憨寶貝們繼續在這裡,可以有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

身障者照護不斷電!  首座「綠建庇護園區」估2025年啟用
身障者照護不斷電,首座「綠建庇護園區」估2025年啟用(圖/民視新聞)

育成基金會攜手建築事務所,要建立全國首座"綠建庇護園區",預計將在2025年第三季啟用,現在的工作場域將在2月21號跟大家說再見。育成社福基金會總經理吳幸芳:「我們的綠建是以低碳還有再生的建材,以及剛剛有看到的我們的廢水會回收,再來洗車的這個建構,來作為主軸。」全新庇護園區啟用前,庇護員們則會被安置到其他工作場域!"綠建庇護園區"招募計畫也正式起跑,希望號召民眾力量,讓身心障礙著們的照護不斷電。



更多新聞: 暖心大隊長! 許增鏞創意規劃防搶演練、贊助保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