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廠拆遷粉塵滿天飛 中壢居民怨「全都黑黑的」
輪胎廠拆遷粉塵滿天飛中壢居民怨全都黑黑的。(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周秉瑜 桃園報導

拆廠房造成空氣汙染,黑色粉塵入侵民宅。最近桃園中壢普義里的居民苦不堪言,都不敢開門窗,因為不管室內還是室外,到處一片黑,連鞋底也染黑。原來正在進行拆廠的輪胎業者,沒做好防護工作,導致粉塵隨風飄散,方圓兩百公尺的居民,都成受害者。

更多新聞: 晶圓代工廠客戶擴產挹注 帆宣今年營收可望續創高

居民:「你看這個是你看,對啊不是一下下」。摸一下欄杆,手掌立刻變得烏黑。居民:「我這個是剛剛有洗過欸」。抬起腳,才剛洗好的拖鞋,鞋底也沾滿黑色粉末,居民十分頭痛,因為不管是室外還是室內,這樣的黑色粉塵,無所不在。民眾嚇得連門窗都不敢開,罪魁禍首就是,正在進行拆除的泰豐輪胎工廠。居民:「砰一聲!我想什麼聲音,我出來陽台看全部是黑煙就不敢出來啊,門窗都關著啊」。居民:「太多了,現在放一天那個汽車全部黑的而且不能洗,除非要到那邊用特殊的一般水洗不掉」。

輪胎廠拆遷粉塵滿天飛 中壢居民怨「全都黑黑的」
中壢居民怨全都黑黑的。(圖/民視新聞)

泰豐輪胎位在中壢區中華路二段,2017年曾因火災,造成嚴重空污惹發民怨,2019年泰豐自辦市地重劃,去年下半年開始拆除廠房,但大量的粉塵,方圓兩百公尺的居民,全受害。前泰豐員工:「他以前就是泰豐輪胎失火的時候他只有蓋鐵皮屋,但是裡面的水泥牆那些都沒有粉刷過,所以他拆除可能會有一些粉塵」。中壢區普義里長黃崇修:「因為他在拆廠房,那裡面可能以前積碳的一些就是一個開口之後,他的積碳就一直飛散出來」。桃園市環保局空氣品質保護科長蔡元正:「那針對影響居民的部分呢,我們依違反空污法32條進行告發,並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罰款」。

輪胎廠拆遷粉塵滿天飛 中壢居民怨「全都黑黑的」
泰豐自辦市地重劃去年下半年開始拆除廠房。(圖/民視新聞)

另外,在拆除過程中業者沒做好防護,市府也會因違反空污法開罰。而看看居民住家被黑色粉塵入侵,他們只希望盡快擺脫這樣的日子。


更多新聞: 孩子耳朵流水恐是中耳炎? 中醫曝常見原因與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