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下一個斷交「吐瓦魯」? 國安人士示警中國1動作想改寫台海國際規範
諾魯斷交後,外界傳出「吐瓦魯」(圖左為該國國旗)會是下一個斷交國, 國安人士示警這件事。(圖/翻攝Taiwan in Tuvalu 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4總統立委大選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的賴蕭配以超過558萬票贏得勝選,台灣才剛向全世界展現新民意,兩天後,諾魯就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以及一中原則等理由與中華民國斷交,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這個給民進黨下馬威和挖牆腳的動作,在國安人士研判中,其實還有更深層的目的。那就是中國正試圖重新定義,改寫台海國際秩序現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陣賴士葆搶藍黨團總召 傅崐萁稱:民進黨最怕的當然是我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1971年10月25日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並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此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席位。當時的蔣介石政權將此決議案稱為「排我納匪案」, 中華民國以「漢賊不兩立」為由,退出聯合國,但是外交人士表示,這個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席位,完全沒談到台灣地位的決議文,現在卻遭到中國惡意的擴大扭曲,運用其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影響力,將2758號和一中原則,一中政策連結混淆,進而達到其將台灣視為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意圖。

幕後/下一個斷交「吐瓦魯」? 國安人士示警中國1動作想改寫台海國際規範
王毅近來在國際上打包「三文件」,國安人士研判他想重新定義台海國際秩序。(圖/AP提供)


更讓國安人士憂心的是,中國外長王毅近來在國際上,不只一次從二戰期間的開羅宣言,波茨坦宣,一路講到2758號決議文,將此三文件打包, 國安人士研判這是對岸要從國際法律基礎著手,為重新定義台海國際秩序鋪陳。舉例來說,去年四月,蔡英文總統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華府會面之際,中共福建海事局稱,要在台灣海峽中北部開展為期三天的「聯合巡邏和檢查專項行動」,其中包括登船檢查,但遭遇台灣強烈抗議,再如近來空飄氣球和無人機擾台事件頻傳,一旦這些「試探」被國際認為是中國的「家務事」, 中國要對台灣行使"行政權”,就是改變台海現狀,屆時受影響的不僅僅是台灣,連帶周邊國家都會受到牽連,而這一切的根本就是中國惡意扭曲,擴大解釋2758號決議。

國安人士進一步透露,近年來每每台灣在國際外交上努力即將獲得成果時,臨門一腳就會被中國擋下,因為中國在國際組織多安插有人事滲透,尤其是在秘書處,或修改組織規範或在議程動手腳,制定符合一中原則的國際新規範,擴大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封殺台灣。國安人士說, 如果這套模式成功了,中國就可以依此建立國際新標準,屆時受影響的可就不只是台灣了。日本共同社去年十二月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加強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聲張,計劃明年365天,天天都會派船隻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活動,就是中國意圖建立國際新規範的一例。

面對中國這一波攻勢,台灣要如何接招?國安人士以「不能一對一,要打群架」九個字回應。


幕後/下一個斷交「吐瓦魯」? 國安人士示警中國1動作想改寫台海國際規範
G7領袖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圖/AP提供)


去年十二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舉行視訊會議,討論俄烏戰爭、加薩危機等重要議題。在談到台海議題時,G7領袖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這個月十六日,就在台北,對於諾魯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為由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說,對諾魯的決定感到失望,2758號決議沒有決定台灣地位、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也沒有排除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空間。國安人士表示,不管是G7的聲明,還是AIT的發言,都不是偶然發生,而是我方長期在國際外交努力的結果。


幕後/下一個斷交「吐瓦魯」? 國安人士示警中國1動作想改寫台海國際規範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祝賀文出現「台灣總統」,外交人士認為是台灣被國際看見的「實力」。(圖/AP提供)


另外, 這次大選落幕後,包含我國友邦,以及美日等G7國家、歐盟及歐洲國家、澳洲、紐西蘭、東南亞國協及新南向國家、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亞非地區等,共有超過80個理念相近友好國家和國際組織,及超過700名政要,相繼肯定台灣平和順利完成自由、透明且公平的選舉,並恭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勝出。這其中,自1975年與台灣斷交後的菲律賓,因遵循中國所稱的「一中政策」,菲國總統祝賀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之舉已經相當罕見,總統小馬可仕賀文中出現「台灣總統」一詞,更是他上任以來前所未見。外交人士說,這就是台灣被國際看見的「實力」。

諾魯斷交後,現在傳出吐瓦魯邦交也岌岌可危,中國以2758號決議試圖重寫台海現狀,甚至定義國際新秩序,台灣的戰略是,不但要結交更多理念相近的好朋友,一起"打群架”,更要讓國際知道 「台灣有事,世界有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裁示各部會4大面向整備迎春節:政府服務不打烊、家家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