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冷氣開26度」反制最強寒流 台電:用「這禦寒神器」才暖和
近日一名網友po文詢問如果將冷氣溫度提升,能不能讓房間變暖和,針對這個問題,台電早已提出解答。(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民視新聞網、Pexels)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近日全台迎接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根據中央氣象署的資料,今(25)日寒流威力雖逐漸減弱,但各地仍偏冷,不少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飄下白雪,不少民眾都衝上山追雪,但也有網友冷得直發抖,偏偏家裡沒有暖氣,於是他就以「冷氣開26度會暖嗎?」為題,在PTT八卦板向鄉民們求助,針對這個問題台電早已公布答案,事實上只有「這種冷氣」才能提升室內溫度。

更多新聞: 全台凍番薯清晨下探6度!寒流緩慢減弱 林嘉愷曝「這天起」回溫有感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內容是他的房間裡只有冷氣沒有暖氣,但台北只有約8°C,所以請問鄉民如果把冷氣溫度調整成26°C,會不會暖和一些。發文曝光,引起網友熱情回應:「今天開車,開28度,還是覺得冷」、「你可以搬到高雄」、「高雄是天然暖」、「你的物理是體育老師教的」、「冷暖空調就是爽。」。

他「冷氣開26度」反制最強寒流 台電:用「這禦寒神器」才暖和
台電粉專指出,只有使用冷暖型冷氣,才能提升室內溫度。(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

其實台電的臉書粉專2021年就解答這個疑惑,如果開冷氣將溫度調高,室內溫度會上升變暖嗎?這要看冷氣機是否為「冷暖型」,單冷型冷氣就只能製冷,當設定的溫度高於環境氣溫,壓縮機就會停止運轉,不會吹出熱風。至於冷暖型冷氣,一旦開啟暖氣模式,它就會反轉冷媒方向,產生與製冷運作相反的效果,釋放熱能,讓房裡暖和起來。另外也提醒民眾,外出或長時間不吹暖氣時,應將暖氣的電源關閉。

更多新聞: 最強寒流延長滯台!回溫要等到「這時間」…鄭明典曝冷氣團耍賴「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