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寒流延長滯台!回溫要等到「這時間」…鄭明典曝冷氣團耍賴「關鍵原因」
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曝光冷氣團滯留台灣的關鍵原因。(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左)、翻攝自鄭明典@臉書(右))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入冬以來最冷寒流於20日(上週六)肆虐台灣,各地凍冰棒的急速冷凍情況讓許多民眾適應不良,許多人採用「不出門戰術」,依然不敵低溫侵略,原本氣象署預告近日會逐漸回溫,沒想到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卻發文提醒,冷氣團還沒有要走的意思,預告回溫的時間將再延後,預計週五(26日)之後才會回溫,其中「1關鍵」是影響台灣脫離寒流的最重要主因。


更多新聞: 寒流喝「熱羹湯」血糖狂飆高?國建署揭1驚人主因:用2招可化解


最常寒流延長滯台!回溫要等到「這時間」…鄭明典曝冷氣團耍賴不走「關鍵原因」
寒流來襲全台被冷歪,不少民眾都相當關心回溫時間點。(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受到寒流影響,中央氣象署從上週六起已經連日發布低溫特報,範圍涵蓋全台灣19縣市,其中中部以北、花東、離島金馬等地區,皆容易出現低於10度以下低溫,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則發文提醒「預報回溫的時間往後延」,提到目前寒流發展關鍵在於日本海的低壓,「低壓的位置和強度影響北方冷空氣往南的路徑。」。



最常寒流延長滯台!回溫要等到「這時間」…鄭明典曝冷氣團耍賴不走「關鍵原因」
鄭明典預報回溫的時間往後延的主因。(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解釋「這次,日本海這個低壓強度不弱,更特別的是,不斷有小低壓在西側生成然後並入主低壓,結果是主低壓呈現近似滯留狀態,強化了冷空氣往南的趨勢,也延長了冷空氣影響南方的時間!」,鄭明典認為雖然海路交界的溫度對比有利低壓發展,但是這次的長時間影響,應該還有其他因素支持,認為還可以持續觀察,並感嘆目前發展是「有趣的現象」。



更多新聞: 寒流冰封下探5度!10高危險因子恐引中風、心臟病…專家曝「6保命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