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喝「熱羹湯」血糖狂飆高?國建署揭1驚人主因:用2招可化解
不少民眾喜歡在冬天喝「羹湯」暖胃,國健署卻跳出來警告有「1血糖陷阱」要注意。(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寒流來襲,許多民眾在選擇三餐時,偏好來碗熱騰騰的湯料理,其中濃稠的羹湯是不少人的首選,不過國健署警告,喝羹湯時要小心攝入過多「精緻澱粉」,經過國健署詳細說明,網友才知道原來溫暖美味的羹湯背後居然有著「1血糖陷阱」!不過,國健署最後也貼心提供2招化解羹湯陷阱,令民眾安心不少。

更多新聞: 極區冷空氣掃台「霸王級寒流」再現? 鄭明典PO圖揭「取決這1點」


寒流喝「熱羹湯」血糖狂飆高?國建署揭1驚人主因:用2招可化解
國健署提醒「羹湯為製造勾芡口感,放入不少澱粉」。(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國健署提醒,冬天來一碗羹湯既溫暖又美味,但要做出美味的勾芡,少不了要加上太白粉或玉米粉,而這些精製澱粉不僅帶來更多熱量,也更容易影響血糖,國健署說明:「一碗羹大約會用1.5至2湯匙的太白粉或玉米粉來勾芡,而2湯匙太白粉等於10克精製澱粉,熱量將近50大卡,也就是約6分之1碗白飯的熱量!」。

國健署舉例,如果民眾是吃「大碗」的羹麵,就會吃進比平常白飯再多上100大卡熱量,所以不可以輕忽羹湯的威力。面對羹湯的精緻澱粉陷阱,國健署貼心提供2招化解:1.適當調配食用羹湯的頻率與用量,改點「小碗」過過癮即可。2.食用羹湯時,搭配燙青菜、豆干、滷蛋,不只營養均衡,還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寒流喝「熱羹湯」血糖狂飆高?國建署揭1驚人主因:用2招可化解
國健署教民眾使用2招化解「精緻澱粉陷阱」。(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國健署曾經分享,精製澱粉容易導致體內血糖快速上升,過多的血糖會進入脂肪組織中形成三酸甘油酯(俗稱血脂),造成肥胖。除此之外,精製澱粉食物如糕點、麵包等,在製作過程中常常添加額外的糖跟油,會不小心吃進更多熱量,所以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一次攝取過多精緻澱粉。



更多新聞: 她伸冰冷手指「貼長輩臉」被飆罵 無辜討拍卻遭警告:會有1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