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 蔡英文:共同為全球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蔡英文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5)日上午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時表示,訪團此行不僅代表立陶宛跨黨派對台灣長期的支持,也向世界傳達台立共同守護民主價值的訊息;並感謝立陶宛國會及政府,透過各種管道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呼籲各界關切台海議題,展現民主夥伴堅定相挺的情誼。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繼續強化彼此民主和經濟的韌性,為全球繁榮發展貢獻一分心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大選後首歐洲訪團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率團訪台6日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記得2年前,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運作後不久,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就率領波海三國友台主席訪問台灣,這次更在台灣完成總統大選後,再次率團來訪,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所有貴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指出,訪賓來自立陶宛朝野政黨,此次來訪,不僅代表立陶宛跨黨派對台灣長期的支持,也向世界傳達台立共同守護民主價值的訊息。今天也很高興再次見到馬瑪竇,期待與各位可以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蔡英文感謝立陶宛國會及政府,透過各種管道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呼籲各界關切台海議題,展現民主夥伴堅定相挺的情誼。近年來,台灣和立陶宛的互動越來越密切,像是在農業、醫藥衛生以及科技等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立陶宛發展重點的生技和雷射等產業,台灣也透過「中東歐投資基金」,強化雙邊經貿合作。

蔡英文提到,現在在台灣各大超市及零售通路,都可以看到立陶宛產品,且非常受到台灣民眾歡迎。她也期待,台灣和立陶宛在文化和經貿等各領域,未來可以有更多合作交流。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立陶宛共享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價值,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夠繼續強化彼此民主和經濟的韌性,一起為全球繁榮發展貢獻一分心力。

蔡英文說,各位貴賓的來訪,就是深化台立夥伴關係的重要一步,非常感謝大家以行動支持台灣,並盼一起繼續努力,創造更多合作成果。

隨後,馬瑪竇致詞時首先對蔡英文的傑出領導力表達誠摯感謝。蔡英文對台灣人民堅定不移的承諾、對國際事務的遠見,及為全球民主發聲的信念,為全球政治家樹立了新標準。

快新聞/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 蔡英文:
馬瑪竇致詞。(圖/總統府提供)

馬瑪竇指出,蔡英文的領導力在經濟關係也展現重大影響。透過各項策略計畫,台灣和立陶宛建立緊密連結,尤其在半導體領域。蔡英文注意到兩國間合作的巨大潛能,並採取實質行動促進此夥伴關係。如半導體是現代科技的關鍵元素,在蔡英文努力下,也為台立間強健的經濟關係奠定基礎。

馬瑪竇提到,中國對立陶宛祭出貿易制裁時,蔡英文及台灣政府挺身而出對立陶宛伸出援手,不只展現有決心做對的事,更強化台立間的連結,印證彼此珍視的民主、自由及獨立自主的價值。

馬瑪竇說,他想藉此刻感謝蔡英文各項傑出的成就。她的領導力不僅讓台灣更加強大,也讓這個區域和全世界更加安全。他也重申,支持蔡英文對更民主、繁榮的世界的願景。

馬瑪竇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都是熱愛和平與民主的國家,也同樣面臨不友善的外部壓力,這些共享價值及相似經驗促成美好的友誼,彼此相互理解,且有著成效卓著的合作。像這樣的盟友可以讓世界理解,夥伴間的合作是基於信念,而非地理距離。立陶宛對民主的渴望與台灣一樣強烈,在世界不斷變化的同時,尤其是當未來充滿不確定,且自由遭受威脅時,必須盡其所能保護自己。

馬瑪竇說,正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選舉後所提到,台灣締造民主陣營的勝利。因此,現在是慶祝的時刻,慶祝共享的民主與自由價值,及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新世界中,台灣人民展現出的堅定意志。

馬瑪竇指出,如今看到意識形態衝突漸起,威權統治與自由民主、自由與脅迫、高壓統治與自由意志、民主參與間的界線越來越清楚,在這樣的價值衝突下,選擇站在正確的一方至關重要。正如同賴清德在選後演說中所提到,在民主與威權之間,台灣將站在民主這一方,對民主社會的堅定承諾,讓大家能歡慶彼此的共享價值。

快新聞/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 蔡英文:
蔡英文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歡迎!總統大選後首個立陶宛國會議員團訪台 蔡英文明日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