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中國利誘諾魯斷交 賴清德:充分暴露威權擴張、挑戰國際秩序本質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應我國政府邀請,率朝野議員共11人訪台,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25)日接見,他在致詞中批中國對台在國際場域上刻意打壓,並且利誘諾魯斷交,這個手段已經充分暴露出其威權擴張以及挑戰國際秩序與區域穩定的本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文化幣竟被拿來買化妝品、收購轉售 文化部:違規廠商停撥款項視情節法辦

賴清德致詞時說到,雖然面對中國威權勢力前所未有的干預這場選舉,但台灣人民依舊不懼威脅,順利完成一場舉世矚目的民主嘉年華,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民堅定守護民主價值的決心,這不僅僅是民主的勝利,也是世界上愛護民主的人共同的勝利,他也要感謝立陶宛的外交部長藍伯吉斯等人,透過多元的祝賀展現台灣與立陶宛之間的情誼。

賴清德說到,相信大家也有注意到,中國對台灣在國際場域上的刻意打壓及恐嚇,中國利誘我邦交國諾魯,刻意選在上週我國大選後宣布與我國斷交,此一手段已經充分暴露出其威權擴張、挑戰國際秩序與區域穩定的本質。

賴清德表示,還記得先前台灣以我國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時,中國同樣也對立陶宛採取貿易的報復行動,面對這些挑戰,未來自己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在總統蔡英文過去8年打造的深厚基礎之上,持續維持台海現狀及區域和平穩定,並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之下,和中國展開對話與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自己也會在這基礎上,加強和立陶宛經貿等合作,跟立陶宛共創雙贏。

賴清德表示,全球的和平、繁榮及穩定,必須仰賴所有國際社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但中國持續曲解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將台灣2,300萬人民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此情形不利於全球議題的合作與推動,也是國際社會的損失。他感謝立陶宛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的支持,更期盼未來在立陶宛友人的協助下,能讓世界友台的聲量更加提升。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機師擬罷工恐影響春節疏運 交通部:要求長榮擬具因應對策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