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近4.5萬戶停水 乳牛、嬰兒飽受「缺水」之苦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珠洲市1處牧場遭到毀壞。(圖/擷取自"木村充慶"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第25天,災區供水仍未恢復,嚴重影響當地養殖乳牛的酪農業者,甚至危及牛隻性命;也因斷水斷電、難以取得溫開水沖泡奶粉,因此能直接給嬰兒飲用的「保久乳」再次獲得大眾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京民眾「日幣下架」石川縣產品 業者研究「災害支援型」自動販賣機

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已經超過3個星期;據《NHK》報導,統計至當地時間25日下午2點,已有236人不幸罹難、1,176人輕重傷、19人下落不明;房屋受損41,834棟、14,556人持續避難中。另外有約3,900戶仍無電可用、44,960戶持續斷水。

由於斷水範圍仍然廣大,不只災民受到影響,石川縣內灘町的乳牛養殖業者,更是一個頭兩個大;因為1頭乳牛平均每天要喝80公升水,但供水遲遲不見恢復,導致業者只能不停派出水車到消防隊運水,但每次運來的水只夠供應半天左右;因此每天都得派出2、3趟水車,避免乳牛缺水死亡,但仍舊嚴重影響產出的牛奶品質。

除了酪農們因缺水而苦惱,同樣苦惱的還有襁褓中的嬰兒與父母;由於嬰兒需要不停餵奶,但水、電皆無的災區,想穩定取得溫開水沖泡奶粉極其困難;因此無須沖泡、開封就能直接喝的「保久乳」(液態奶),再次獲得大眾關注。

在石川震災發生後,業者已經向災區送去約3萬份保久乳;另外並未受災的日本其他地區,家長也開始囤積保久乳,以備不時之需;生產商「明治」1月份收到了2倍數量的訂單、「江崎格力高」訂單量也暴增,正在計畫擴大生產規模。

原先日本政府禁止業者生產保久乳;但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以及2016年九州熊本地震後,海外援助的保久乳送到重災區,有效解決當時的燃眉之急,於是日本2018年8月解除禁令。目前已有將近一半、47.5%的日本地方政府,採購保久乳作為天災時期的庫存;另外高達72%的城市與供應商簽約,倘若未來發生重大天災,業者就會負責將保久乳送抵災區。

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近4.5萬戶停水 乳牛、嬰兒飽受「缺水」之苦
可直接飲用的保久乳,獲日本民眾青睞。(圖/擷取自社交網站X)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新冠肺炎」蔓延中 「輪島塗」傳統工藝遭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