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被刪鄉公所拒加班 澎湖鳥嶼居民吹寒風等嘸交通船
澎湖離島交通船鳥嶼船客滿,鄉公所拒絕開加班船,連要去義診的醫師(中)也坐不上船。(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廖璟華、陳芷萍 澎湖報導

澎湖離島中的離島鳥嶼,最近爆發交通船不夠坐的爭議。鳥嶼居民反應,交通船太小,一趟只能坐35人,客滿就要等下一班,但一天只有四班,錯過一班就得再等好幾個小時,以往鄉公所會開加班船因應,但今年公所說,預算被代表會刪了,拒絕開加班船,讓居民氣炸。

更多新聞: 湖西垃圾掩埋場火警「死灰復燃」 嘉義縣伸援手 幫澎湖處理垃圾問題


預算被刪鄉公所拒加班 澎湖鳥嶼居民吹寒風等嘸交通船
澎湖離島中的離島鳥嶼,最近爆發交通船不夠坐的爭議。交通船經常客滿,客滿就要等下一班。(圖/民視新聞)

中午十一點半前,來到白沙鄉歧頭遊客中心前,準備要搭船到鳥嶼,沒想到卻客滿了。交通船業者說,「不好意思喔你們就等下面那兩班船。」

甲板上站了一些人,船艙內則是坐無席虛,但搭不上這班船,就得在寒風中再等四個半小時,有人執意就是要上船。鳥嶼民眾氣憤的表示,「就算客滿沒位子也是要回去!」,另一名鳥嶼民眾則說,因為身體不舒服去外面就醫,結果要回去又回不去,還要在這裏等,會冷死。

這些乘客大部份都是鳥嶼居民,鳥嶼是澎湖白沙鄉的一座離島,設籍人口約一千三百人,常住人口有六、七百人,居民要到馬公辦事或就醫,都得靠交通船,但一天去程只有四班,回程四班,一趟只能載35人,尤其中午11點半這班經常客滿,坐不上就得等到下午,就算是要到鳥嶼義診的醫師也一樣。許醫師說,「我就是固定坐這班船,下午在鳥嶼看診,不能去就沒辦法看診病人怎麼辦。」

預算被刪鄉公所拒加班 澎湖鳥嶼居民吹寒風等嘸交通船
澎湖離島交通船鳥嶼船一天只有四班,經常客滿,客滿就要等下一班,往往一等就是4、5小時,引發居民不滿。(圖/民視新聞)

以往鄉公所會視情況開加班船,但今年卻說什麼都不開,將責任歸咎於代表會刪除了430萬元的交通船加班費。白沙鄉公所秘書吳有諒指出,「今年因為預算的問題,所以在固定航班旅客量來講是足夠的,時間調派有問題,我們可以來配合做一個因應。」白沙鄉代會主席吳良添則表示,以往每年都交通船自籌經費都是編30萬,今年他編450萬,所以代表會把多餘的430萬刪掉,留下20萬,而現在正好是年初,為何公所說沒這預算來加班。

交通船業者也跳出來聲援居民,「幸福白沙是這樣幸福的嗎,該加班就應該加班,看要怎麼去處理,不然縣政府麻煩你們趕快出來處理吧。」就連交通船業者都看不下去,希望鄉公所和鄉代會放下政治對立,以百姓生活為優先。居民擔心,再過幾天就要過年了,再這麼鬥下去,恐怕過年都不敢出門,就怕沒船回家。

更多新聞: 不是台北!2024全球最夯旅遊城市「台灣這地」衝第2…外國人愛慘3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