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與「心包膜炎」是心臟不同部位發炎 會「單獨發生」也會「同時存在」
(圖/名醫妙方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心肌炎是一種由病毒、細菌、寄生蟲,或者因為免疫異常而引起的心肌組織發炎。當這種病毒、細菌等入侵人體時,會攻擊心肌的細胞,引起心肌細胞的破壞並產生炎症。受影響的人可能出現胸痛、心跳不規則,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心臟衰竭。心肌炎的診斷通常需要心電圖、血液檢測和心臟超聲檢查等手段來完成。而「心包膜炎」則是指心包膜發生發炎的病症。心包膜是一層細薄的膜,這層膜包裹著心臟,其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保護心臟。當心包膜發炎時,這會引發厲害的胸痛,甚至會引起心包膜積液,影響心臟運作。這種發炎狀況通常會由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異常、心臟手術等情況引發。診斷心包膜炎則需要透過心電圖、心臟超聲等檢查來進行。儘管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分別影響心臟的不同部位,卻也會有同時發生的情況。同時發生時,稱為心肌心包炎。心肌心包炎的症狀通常比單獨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更嚴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雲林元長鄉2禽場驗出高病原性禽流感 逾5千禽隻遭撲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