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能登機場」緊急搶修完畢 全日空恢復部分航班
震災後首班客機,27日上午在石川縣能登機場降落。(圖/擷取自"能登の旅情報センター"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第27天,最新統計236人不幸罹難、1,178人輕重傷;好消息是各項重建工作都在進行中;例如因地震受損的能登機場,已經完成緊急搶修,全日空宣布即(27)日起,恢復東京羽田機場往返能登機場的航班。

更多新聞: 奇蹟!日本石川震災「永井豪紀念館」慘遭焚毀 館內原稿、雕像等竟躲過一劫

運航再開!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將近4個星期,據《NHK》報導,統計截至當地時間27日下午2時,236人不幸身亡、1,178人輕重傷、19人下落不明;房屋受損43,380棟、約3,500戶無電可用、43,190戶供水中斷。

隨著時間過去,各項搶修與重建工作持續進行中;元旦當天因地震受損的能登機場跑道,緊急修復工作已經完成;首班全日空(ANA)客機今(27)日上午11點半左右,順利在能登機場降落;搭機返鄉的民眾,與前來接機的家人,震災至今雙方終於能夠見面,許多人激動地握手、擁抱。

全日空表示,即日起恢復東京羽田機場往返能登機場的航班,且接下來每個星期二、四、六,都會開出1趟往返兩地的航班;雖然這比不上震災發生前、每天2架次往返的頻率,但至少打通了該地區的空中交通;目前的頻率預計先維持至2月底。

另外受災最重的石川縣輪島市,河井町1家受損麵包店、在災後第十天、1月11日重新開張;雖然因為供水中斷,該店每天只能製作較少量產品,但能吃到過去常吃的麵包,仍讓許多老顧客感到欣慰。

店長「古川園子」接受NHK採訪時表示,希望幫助災民恢復正常生活;即使情況尚未完全恢復,仍會盡力而為、繼續開門賣麵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近4.5萬戶停水 乳牛、嬰兒飽受「缺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