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日照中心+1 社會局喊話蔣市長任內完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
北市文山區又一間日照中心開幕。(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 曾宸洛 台北報導

全台人口老化嚴重,北市文山區再成立一間私人日照中心,讓亞健康長輩也能來運動交朋友,社會局也喊話年底衝到80家,並在市長蔣萬安任內,達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的目標。

更多新聞: 板橋江翠社會住宅上梁 預計114年完工

幾位長輩踩飛輪,閒話家常,這不是里民活動場所,而是台北市文山區,新設立的私人日照中心。民眾:「這裡很方便,剛好在市區,把我們載來,(兒女)去上班,下午我們就回去了嘛,將來老了也要來這邊啊,大家都有同伴 然後又有團體活動,我覺得老人最需要有團體活動,要有朋友。」這間日照中心近150坪,可容納60人,是由幼兒園改建而成,全日照顧費不用1400元,若有長照需求也能涵蓋,全新設備服務文山新店一帶的長輩。

文山區日照中心+1 社會局喊話蔣市長任內完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
文山區新成立的私人日照中心,歡迎長輩都來看看。(圖/民視新聞)

北市文山區興光里長洪正平:「我們這邊的居民,從我們上一輩、上兩輩,都是以務農為主,年輕人都出去外面打拼,移居出去都沒關係,老人家就是守在自己的家園,尤其是里內附近,讓人家每天可以來使用,方便又安全,這個是非常好的一個善舉。」里長也一起加入,下棋抬槓,累了出去透透風,若身體狀況允許還能到對面仙跡岩登山健行,北市首善之都面對人口老化,年底將布建80間公私立日照中心,但仍有13處國中學區沒有日照中心!

文山區日照中心+1 社會局喊話蔣市長任內完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
文山區新成立的私人日照中心,有許多運動設施可供使用。(圖/民視新聞)

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像這樣子的日照中心,也希望在台北市我們每一個國中學區,我們都能夠來完全開辦,我們也期待在蔣市長的任內,我們能夠逐一的每個國中學區,都能夠來開辦。」現行北市日照服務涵蓋3500位長輩,眼前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中央與地方都得積極面對老人照護與長照需求。


更多新聞: 長照蟑螂?高雄一老人協會涉嫌詐領長照經費 虛報居服人數與工作時數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