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蟑螂?高雄一老人協會涉嫌詐領長照經費 虛報居服人數與工作時數作假
涉浮報詐領長照費用的協會,已經解散拆除招牌。(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陳家祥、蘇晟維 高雄報導

高雄一間老人福利協會,遭到曾經工作過的居服人員指控,虛報居服人員數量,浮報工作時數,詐領出勤費,幾年下來累積上千萬元,雖然遭到高雄市衛生局終止契約,並於今年初解散,但原班人馬疑似再起爐灶,成立新的協會,質疑是長照蟑螂要詐取長照補助。

更多新聞: 免錢的最貴!假外送員用「企業專案」詐iPhone 轉手變賣削3萬
長照蟑螂?高雄一老人協會涉嫌詐領長照經費 虛報居服人數與工作時數作假
高雄某關懷協會遭控浮報人頭、偽造紀錄,詐領長照費用。(圖/民視新聞)

遭到指控的協會,外頭還可以看到招牌已經拆卸下來的痕跡,曾經在裡頭服務過的居服員踢爆,這間老人福利關懷協會,涉嫌浮報長照經費。

記者vs.附近居民:「(什麼時候招牌拆掉?),附近居民,有一段時間了去年了。」

附近居民:「業務的問題,然後他就是等於是,沒有照這樣正常的作業,所以被撤銷了。」

附近居民就說,疑似作業上有問題,高雄市衛生局也來做過稽查,居服員向媒體爆料,這個關懷協會虛報居服人員數量,拿負責人家人當人頭,7個人報15人,而服務對象住院也未如實通報,私刻印章偽造服務紀錄,詐領出勤費,2022年遭到衛生局解除特約,2024年初解散,但最近疑似又更名另起爐灶。

長照蟑螂?高雄一老人協會涉嫌詐領長照經費 虛報居服人數與工作時數作假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圖/翻攝畫面)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表示,衛生局主動透過衛生福利部的資審系統,跟照管系統去做交叉比對,發現到在110年的8月起,到111年的7月份,該協會利用了所屬的25位照顧服務員的名義,偽造不實的服務記錄,並申報不實的服務費用。

協會每個月向政府領取50萬元費用,爆料居服員推算,超過一半是浮報,而且還拖欠居服員薪水,遭到勞工局開罰、上網公告顧主姓名。

高雄市勞工局主任秘書皮忠謀說,發現僱主未全額給付勞工工資,這部分違反了勞基法第22條,依法裁處2萬元。

長照蟑螂?高雄一老人協會涉嫌詐領長照經費 虛報居服人數與工作時數作假
涉詐領長照經費的協會,移轉換地點另起爐灶。(圖/民視新聞)

被指控新成立的關懷協會,登記的成員幾乎是原班人馬,登記地址樓下還是間髮廊掛著本日公休,實際致電無人回應,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表示,新協會地相關申請文件因為未完備,所以我們在111年的7月20日,已經函覆不受理,只是爆料的居服員就盼政府加強把關,別讓長照經費遭到惡意領取。

更多新聞: 公款網購、吃大餐 南投縣消保官涉嫌貪污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