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當牌咖!長照機構徵「打麻將志工」條件曝 大學生嗨:可以揪團去
麻將是許多長者喜愛的休閒活動。(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麻將是許多人喜愛的休閒活動,不僅考驗反應與記憶力,尤其對長輩來說還能預防失智,可說兼具娛樂效果與促進身心愉快。對此,台北市一間長照機構,近來徵求「陪打麻將志工」,希望民眾能來當長者們的牌咖,也歡迎大學生來參與。消息曝光後引起熱議,留言區也用湧入大票網友,紛紛標註朋友們相約做公益。

更多新聞: 太噁…台中火鍋店豆皮「9隻小強竄出」!一查「多項衛生缺失」急停業

位於北市松山區的「愛馨居家長照機構」,上週在臉書公佈招募志工的貼文,希望喜愛打麻將的民眾們,能來陪伴長輩們摸2圈,時間是每週一下午2點至3點50分。雖然不少人躍躍欲試,但院方限定「65歲以上」或「大學生」陪打,同時大學生來擔任志工的話,將獲得「志工時數」

一起當牌咖!長照機構徵「打麻將志工」條件曝 大學生嗨:可以揪團去
院方限定「65歲以上」或「大學生」陪打,大學生還能獲得志工時數。(示意圖/Pexels)

貼文至今已湧入近2000則留言,網友紛紛大讚「這個志工很不錯」、「我一向熱心參與志工活動」、「可以揪團去」、「這超適合我欸」。也有人標註朋友,「你回饋社會的時間到了」、「一起去當志工了」、「關懷老人走起」、「馬上到」、「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幫你們報名」、「獻上我們愛心」。由於院方規定是65歲以上或大學生,條件不符的網友大嘆可惜。

一起當牌咖!長照機構徵「打麻將志工」條件曝 大學生嗨:可以揪團去
雖然打麻將能預防失智,但每個小時都要站起來走動,可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示意圖/Pexels)

據「台灣癌症防治網」指出,雖然部分研究報告認為,老年人參與多運用腦力的活動,並不能減緩罹患失智症風險,但香港中文大學刊載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研究提到,比起社會活動及娛樂活動,老年人若參與多用腦的活動可降低29%罹患失智症風險。網站強調,並不贊成讓老年人常打麻將或下棋等智力活動,因為會導致長時間久坐在椅子上而缺乏運動,反而增加心肌梗塞及腦中風風險。因此呼籲長者最好每小時站起來活動一下,如此即可預防失智還可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更多新聞: 台南入選CNN「2024最佳去處」!2道美食被點名「這1處」超越首都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