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血庫告急!O型血庫存剩4.2天 捐血中心仍呼籲:民眾按時程捐血即可
寒流效應造成全台缺血,志工熱情呼籲路過民眾捐出熱血。(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曾宸洛 台北報導

寒流還沒離開,全台捐血中心再度告急鬧血荒,台北血液庫存量只剩4.8天,其中最缺O型血,但捐血中心擔憂一窩蜂捐血的情形,導致血液爆量,或單純為了捐血贈品,而隱瞞身體狀況,因此呼籲民眾按照時程捐血即可。

更多新聞: 揮毫迎龍年 桃醫社工室舉辦春聯義賣、捐血活動

民視記者李世宸:「寒流持續影響全台再度鬧血荒,尤其北部血液庫存量只剩下4.8天。」連日都是寒冷天氣,加上幾天降雨,民眾出門意願降低,捐血車人潮也不若以往。捐血民眾:「有空就來捐啊,(有看到最近缺血的新聞嗎),我好像也是剛剛過來,我才知道啊有缺血。」捐血廣播:「1059號。」大安森林公園一旁捐血車,偶有人潮,但大部分仍只有三三兩兩零星民眾報到,全台血液庫存量除了台北4.8天最少,新竹台中剩下5.9天,高雄也剩下6.3天,最缺血的台北則是O型血最少,只剩4.2天,捐血站志工熱心提供贈品,期盼催出熱血民眾,不過捐血中心仍不希望民眾是為了贈品來捐血。

北部血庫告急!O型血庫存剩4.2天 捐血中心仍呼籲:民眾按時程捐血即可
捐血中心呼籲民眾按照時程捐血。(圖/民視新聞)

大安號捐血車護理師莊晨瑜:「我們還是希望就是,站在病人的角度想,大家可以誠實的說,不要為了紀念品一窩蜂來捐血。」捐血中心期盼民眾依照時程捐血,補足7天以上安全庫存量,也呼籲血紅素不足被退貨的民眾別氣餒,下次再來捐。

北部血庫告急!O型血庫存剩4.2天 捐血中心仍呼籲:民眾按時程捐血即可
週日的大安號捐血車,一度有3到5位民眾等待捐血。(圖/民視新聞)

大安號捐血車護理師莊晨瑜:「通常是吃得比較清淡,或者是吃素的人,容易會有缺鐵的情形,可以建議多吃一些紅肉類,含鐵質高的食物,葡萄乾啊紫菜,如果要來捐血的話,可以避開生理期前後。」醫師也提醒,缺鐵性貧血只是貧血原因的一種,若屬惡性貧血或嚴重貧血,可能致命,最好就醫進一步檢查,不要只買保健品服用,畢竟有健康身體,才能安心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凍番薯 各地血庫存量「拉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