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拆彈成功!行政院居中協調 長榮勞資達成協議「罷工取消」
長榮航空勞資雙方代表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見證下,簽署停止罷工協議。(圖/行政院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長榮航空罷工危機,原本已經箭在弦上;但今(28)日傳出好消息!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居中協調後,勞資已經達成數項共識,晚間雙方在行政院正式簽約,原本可能因罷工而交通大亂的危機,正式宣告解除。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機師恐在春節罷工 王國材:至少每天影響1.5萬人

峰迴路轉!農曆新春在即,長榮航空機師,原本準備在今(2024)年農曆新春期間發動罷工,並已完成投票程序、取得合法罷工權;看似一場必然發生的混亂,今(28)晚卻傳出好消息:勞資雙方已經達成共識,春節不會再罷工。

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居中協調下,勞資雙方達成共識:資方除了同意替機師調薪、也同意定期檢視外站津貼,並答應不會再以「正機師」身分,聘用外籍機師;雙方今(28)晚在行政院正式簽約,讓爭議正式落幕,罷工危機解除。

機師工會同意,自勞資雙方簽署協議生效日起,至2026年5月31日止,不再就3項勞資爭議標的「發動爭議行為」;工會感謝每位會員所展現出的團結與集體意志,以及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與主管機關勞動部王安邦次長,於近日頻繁地積極努力協調勞資雙方進行實質協商,終得於今日促成勞資雙方達成協議。另外也要感謝桃園市勞動局,自工會啟動勞資爭議行為程序後,即積極主動協助、協調,促成勞資雙方初期協商的努力。

機師工會最後說明:誠如工會過往一再強調,爭議權的行使,絕非工會的目的,而是勞工不得已的「最後手段」;工會希望藉此機會,呼籲資方日後在公司日常營運過程中,建立與工會平等協商、互信互賴的機制與企業文化,才能促進勞資雙方和諧、共創勞資雙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機師工會「罷工警戒時段」出爐 長榮航空:受影響旅客退、改票免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