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汗腺炎「長在鼠蹊部的青春痘」 屁股潰爛流膿連韓星李洪基都喊痛
醫師個案紛紛站出來,喊話「化膿性汗腺炎」臨床診療有效。(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您聽過長在鼠蹊部的青春痘嗎?韓星李洪基曾自爆,罹患化膿性汗腺炎長達18年,台灣也有一名工程師,鼠蹊部和股溝冒出的痘痘膿血不斷,讓他得穿紙尿褲上班,甚至一度被誤診為青春痘或肛門瘻管,醫師提醒,如果鼠蹊部和肛門附近有出現大顆、硬的東西,而且半年發作3次以上,就要懷疑可能是化膿性汗腺炎。

更多新聞: 這樂園曾被譽「台版迪士尼」斥資3億打造 她嘆:天堂變廢墟探險景點

韓星李洪基"壞女人":「妳是壞女人(到南部弄假牙)~」一首「到南部弄假牙」,紅遍台灣鄉民圈的韓星李洪基,曾對外證實罹患化膿性汗腺炎,臀部潰爛流膿18年,來台灣學的中文也是這句話。韓星李洪基(2014.6.29):「屁股痛,屁股好痛。」歡笑背後是一段辛酸史,李洪基曾坦言出門要帶10條內褲,中斷工作換衣服也被以為是在耍大牌,前後更動了8次手術,同樣的化膿性汗腺炎病友還有這位台灣工程師!

化膿性汗腺炎「長在鼠蹊部的青春痘」 屁股潰爛流膿連韓星李洪基都喊痛
化膿性汗腺炎病友翁先生分享因病灶嚴重流膿,導致需包尿布上班、坐立難安的情況。(圖/化膿性汗腺炎媒體工作坊)

患者 翁先生:「坐也沒辦法好好的坐,走也沒辦法好好的走,這是最痛苦的,它會不斷的破裂分泌,然後是24小時不停。」鼠蹊部和股溝冒出的痘痘流膿,讓翁先生只能穿尿布上班,頻頻跑廁所被指指點點也往肚裡吞,花大錢動肛門瘻管手術以為海闊天空,結果證實誤診,崩潰之餘總算確認,罹患的根本是跟青春痘很像的皮膚病,化膿性汗腺炎。

化膿性汗腺炎「長在鼠蹊部的青春痘」 屁股潰爛流膿連韓星李洪基都喊痛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化膿性汗腺炎不會傳染,但嚴重者會有膿瘍發炎、坐姿疼痛等症狀。(圖/化膿性汗腺炎媒體工作坊)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所以的青春痘是那種,比較大顆的,比較硬的,而且長在一些皺褶的部位,而且在半年當中有3次,或3次以上這種發作,就要高度懷疑說,是不是有化膿性汗腺炎。」這類皮膚病15歲以上盛行率不到2%,但平均延誤患者就醫7.2年,就怕是大部分患者罹病不敢開口說,醫師個案紛紛站出來,喊話臨床診療有效,患者不要灰心喪志。




更多新聞: 濕疹飲食禁忌多,誤食更癢更難受? 中醫師利濕止癢處方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