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媒:台積電熊本二廠將獲逾1500億補貼 生產7至16奈米晶片
日媒透露台積電最快將於2月6日正式宣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日媒報導,農林水產大臣坂本哲志28日在地方會議上表示,台積電正評估於熊本縣建造的第二座晶圓廠將落腳菊陽町。該廠預計生產7至16奈米製程產品,2023年日本政府補充預算中,台積電熊本二廠將獲得7500億日圓(約台幣1575億)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紐時》:全世界9成晶片出自台積電 若停產恐造成國際間經濟蕭條

根據《熊本日日新聞》報導,台積電最快將於2月6日發布正式公告。在1月18日法說會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正在與日本政府討論第二座晶圓廠的評估階段,若決定建廠,預計生產7至16奈米製程產品。

報導提到,隨著台積電第二座晶圓廠設廠,包括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很可能會進一步在熊本聚集。熊本二廠的建設工地預計與去年年底竣工的熊本一廠相鄰。台積電日前表示,具體地點將是「目前正在建設的工廠附近」。在2023年補充預算中,日本經濟產業省已追加預算支持先進半導體生產基礎設施的發展,並計劃為台積電熊本二廠分配約7,500億日圓的補貼。

熊本一廠於2022年4月開始建設,並於去年底竣工,生產設備從去年10月開始引進,將由子公司JASM(Kikuyo Town)運營,投資金額約1兆日圓,主要生產12至28奈米製程的產品,日本政府將提供高達4,760億日圓的補貼。熊本一廠預計於2024年第四季開始量產。

報導指出,隨著台積電晶圓廠的建設,熊本縣正在規劃改善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包括道路、工廠廢水處理廠的建設和工業供水。預計未來10年總共需要約1,140億日圓預算,政府也承諾未來將提供財政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仁勳報明牌!點9家潛力企業 謝金河評:超級票房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