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滿意度高達52.7%!「這黨」好感度跌至第三 她曝原因
《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顯示,蔡英文的執政滿意度為51.6%,與上次相比上升了5.7%。(圖/總統府提供)

論壇中心/杜子心報導

2024總統大選落幕,將由民進黨的賴清德與蕭美琴接續總統蔡英文執政。《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昨(28)日在網路節目公開《美麗島電子報》1月國政民調,值得注意的是,經過8年執政的蔡英文,總統信任度竟高達52.7%、執政滿意度也有51.6%的支持度。針對相關議題,資深媒體人林育卉,在民視政論節目《台灣向前行》中分析民調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合體蕭美琴、王美惠嘉義謝票 賴清德:蔡總統已把台灣隊長交棒


蔡英文執政滿意度高達52.7%!「這黨」好感度跌至第三 她曝原因
蔡英文2016年就職後執政滿意度變化。(圖/擷取自《董事長開講》直播)

民調顯示,蔡英文的執政滿意度為51.6%,與上次相比上升了5.7%;不滿意度44.9%,與上次相較下降5.0%。對此,吳子嘉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即將卸任的總統信任度與滿意度超過一半,這真的很了不起。《美麗島電子報》也調查了政黨部分,民進黨好感度46.1%,上升4.4個百分點;國民黨好感度32.9%,下滑10.1個百分點;民眾黨好感度36.4%,微升1.0%百分點。

蔡英文執政滿意度高達52.7%!「這黨」好感度跌至第三 她曝原因
林育卉分析國民黨政黨好感度下跌原因。(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政黨好感度掉到老三,輸給民進黨和民眾黨。對此,林育卉在節目《台灣向前行》中分析:「國民黨的好感度為什麼會下滑10個百分點這麼多,是因為他們每一個政治人物心裡面都只有自己,算計來算計去,這樣的政治人物真的只有撿角啦」,林育卉再直指,國民黨的好感度下跌,與最近韓國瑜跟傅崐萁爭奪立院龍頭一事有關。

調查說明
委託單位:美麗島電子報。
調查範圍:全國22個縣市。
調查對象:設籍在調查範圍,年滿20歲的民眾。
調查時間:2024年1月24日至1月25日。
調查方法:由訪員進行的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
抽樣設計:抽樣架構是以中華電信住宅電話簿為基礎的電腦資料庫,經「等比分層隨機抽樣」後為了避免未登錄電話門號的家戶無法被抽中,因此在抽取電話門號後由CATI系統主機派號前,再經「隨機跳號」替換末2碼做為撥出的電話門號。
樣本規模:成功完訪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樣本代表性與加權:採用「比例估計法」,母群體參數是依內政部公布2023年12月民眾性別、戶籍、年齡資料,與2022年12月的民眾教育程度等特徵,逐項重複進行連續性修正,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一致,此時整體樣本即具有代表性。




更多新聞: 松田康博、小笠原欣幸分析2024大選 「本土派分裂」民進黨仍能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