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最新民調「蔡總統執政信任度52.7%」 太平島碼頭整建完工!是否登島受矚
外界關注蔡英文卸任前是否會登太平島(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李奇 台北報導

儘管總統蔡英文即將卸任,但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民眾對她的滿意度依舊高達51.6%、信任度也有52.7%。而我國太平島碼頭整修工程將在月底完工,外界關注蔡總統會不會在卸任前親自登島主持典禮。不過國防學者蘇紫雲認為,國際政治是高度藝術,在我國已掌握實質主權情況下,是否要登島要從長計議、登島與否不是那麼重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游昌配」爭立院龍頭 游錫堃有信心:下午拜會民眾黨團

總統蔡英文在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陪同下,到物理所視察量子電腦專題中心研發成果,但外界更關注的,是總統有沒有可能在520卸任前,登上太平島?

美麗島最新民調「蔡總統執政信任度52.7%」 太平島碼頭整建完工!是否登島受矚
太平島(圖/民視新聞)

總統沒多做回應,畢竟要不要登島,非同小可。蔡政府在2020年開始推動太平島碼頭整建,如今海巡署證實,整修工程即將峻工,海巡署預計在今年內將派出一百噸巡防艇,長駐太平島,也將規劃啟用典禮。屆時會不會邀請蔡總統主持?外界高度關注。

立委樂觀其成,畢竟南沙太平島是我國固有領土,我方掌握實質主權,但因特殊地理位置、加上具有重要戰略與經濟地位,因此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都主張擁有太平島主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更認為,蔡總統若任內沒登島,將對我方在當地主權主張,產生不利影響,甚至衝擊本來就已高度緊張的兩岸關係,但國防學者蘇紫雲這樣的說法,不太贊成。


美麗島最新民調「蔡總統執政信任度52.7%」 太平島碼頭整建完工!是否登島受矚
扁馬任內都曾去過太平島(圖/民視新聞)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回應,總統公開行程若有排定、會循例發布行程通知。而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一月份民調,蔡英文執政獲民眾51%滿意度,信任度也高達52.7。以當前政經局勢來看,"少說多做",或許比較符合蔡總統作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發公開信給民眾黨團! 游錫堃:「我個人贊同」單一召委制度等4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