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表態閣揆、部會首長「不完全是民進黨」 透露:好幾個人選在思考
關於組閣,賴清德透露,已有好幾個人選。(圖/擷取自「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29)日晚間出席由社民黨議員苗博雅、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議員林亮君所主持的Podcast節目「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賴清德表示,未來組閣會比照先前立委提名的「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理念。賴清德也透露,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不完全是民進黨的,也會邀請其他黨派,「現在有好幾個在思考」,等時間接近會跟社會大眾報告。

更多新聞: 賴清德台中感恩餐會 準正副總統勉勵落選立委持續深耕

談及未來的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總統府祕書長等人選,賴清德在「仁愛路四段507號」表示,未來組閣也會秉持「民主大聯盟」理念,不僅行政院長要推出好人才,各部會首長也是一樣,不完全都是民進黨,只要是好的人才,不管是在其他政黨,或者是社會上符合眾望的傑出人才,「其實我們都很樂意去邀請,我們希望能夠邀請好人才為國家社會做事,這樣國家才會進步。」

賴清德也透露,已經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因為現在還在選立法院正副院長,等時間比較接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他也歡迎大家推薦好人才、給予指教。

而在民進黨務人事布局上,賴清德表示,秘書長、副秘書長會有新任人選,時機到了就會跟大家報告。賴清德也笑著跟吳崢說,「你會第一個知道,因為你是發言人」。

賴清德指出,現在台灣社會很進步,大家希望政府用好的人,可是有時候,有些被推薦的人,並不願意離開現在的工作來到政府。政治跟一般工作性質不同,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幾乎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沒有自己的時間。

至於身為第一個選上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笑說,「不是我打破這個魔咒,是台灣人民破例任用」,因此理論上打破慣例的是台灣人民,願意給他機會,「我格外珍惜」。很多人也許是看到他當過立委、行政院長、副總統,接任總統可以無縫接軌,因此他要承擔的就是迅速率領團隊,在總統蔡英文打下的基礎上,持續勇往前進。

不過,賴清德也指出,他與蔡總統面對的國會情形不同,新國會三黨不過半,他必須要有新思維,不只個別立委需要有專業問政能力、深入論述能力、堅強戰鬥力,黨團也要特別費心跟在野黨溝通協調。

「這個是人民選擇,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我們必須尊重台灣人民決定」,賴清德強調,人民決定用這樣模式面對未來台灣挑戰,政府必須在人民指定的結構下,好好解決各種問題。

賴清德也說,三黨不過半也許未來挑戰是三黨共同承擔,大家都分享彼此理念、尋求共識,並共同面對國家挑戰。所謂一黨獨大已不復見。事實上,其實政黨之間的意見不同,往往是跟意識形態相關的議題才會不同,否則民生議題,基本上大家都是一樣的、可以討論的,「所以我不認為他們會去擋這個預算」。

賴清德表示,他在1月13日晚上也特別提到,除了政治文化多強調參與、溝通、協調、合作,有共識、緊急的就先來做,沒有共識、不急的先擱置,民進黨將秉持這樣的精神,也希望能以建立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相信民進黨秉持這樣精神推動各項政策,不僅社會是支持的,在野黨也不至於反對。

至於在野黨主張上任總統後,要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報告,賴清德說,他將秉持憲法及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若立法院邀請,他會欣然前往。他也開玩笑說,自己上週才參加立法院民進黨團的新科立委共識營,今天又回來參加黨團大會,也許未來歷史會記載,最喜歡、最常到立法院的總統就是出身立法院的賴清德。

更多新聞: 民進黨團推舉「堃昌配」角逐國會龍頭 賴清德出席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