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有火車搭了 台鐵產工暫緩依法休假行動
春節疏運沒問題!高鐵、長榮及台鐵陸續拆彈(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胡崇恩 台北報導

繼長榮罷工危機解除,台鐵也傳來好消息!原本揚言春節期間要依法休假的台鐵產業工會,宣布暫緩行動,除了台鐵在自主備勤津貼上讓步,也擔心一連幾個罷工爭議,衝擊國人對大眾運輸的信心。這也代表,農曆春節海陸的疏運,都確定不會有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天冷就吃這個!台鐵推「韓式炸雞配人參排骨湯」便當 限時販售時間曝

下禮拜就要過新年,繼長榮罷工危機,拆彈成功。台鐵也傳來好消息!產業工會宣布,暫緩春節期間,依法休假行動。


過年有火車搭了 台鐵產工暫緩依法休假行動
台鐵產業工會宣布,春節不啟動依法休假了(圖/民視新聞)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既然在資方願意持續推進某項訴求,以及說外在情勢變化底下,理監事才會在上周日的理監事會上,決議說那我們就暫緩這次行動。」

去年底,工會不滿將要公司化的台鐵,對一般職員跟司機員,在各項津貼上差別待遇,發動春節依法休假連署。事隔一個月,和平落幕。主要因為資方在自主備勤津貼,釋出善意,工會也擔心,一連幾個罷工爭議,會衝擊社會對大眾運輸的信心,再加上這次連署沒達到設定門檻,才會暫緩這次行動。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部分區域可能中南部縣市裡面,我們有掌握到過半車長他的連署,甚至在北部也有,確實掌握到了足以影響春節疏運的節點。」

交通部長王國材:「上個禮拜五有跟杜微董事長討論過,目前春節疏運沒有問題。」

從高鐵、長榮到台鐵,危機陸續解除,代表今年春節疏運確定不會有問題。但緊接著登場的二二八,以及四月的清明連假,會不會再啟,依法休假?台鐵產業工會,語帶保留。


過年有火車搭了 台鐵產工暫緩依法休假行動
台鐵產業工會呼籲,台鐵公司要好好跟員工協商討論(圖/民視新聞)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2019年的時候,其實車長們就有自己提這個案件,當時也是推進到交通部之後,被交通部擋下來,接下來交通部跟台鐵公司,是不是能夠兌現承諾,困境不解決,依法休假的可能性都還是存在的。」

工會一宣布不休假,台鐵立刻再開出16列對號列車,加上先前加開的243班,今年春節火車運能可望比平日提升6.5%。只是台鐵公司如果還是不願意跟工會坐下來好好談,只怕依法休假行動,會一再上演。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期間「雙鐵加開、搭客運有折扣」 農曆年交通運輸政策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