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春節疏運安心了!勞資達共識 台鐵產工宣布暫緩依法休假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經多方考量及保障所有響應行動會員與員工下,暫緩本次春節依法休假行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長榮機師罷工危機在行政院與交通部斡旋下甫落幕,先前傳出將於春節「依法休假」的台鐵產業工會,考量到近期機師勞資爭議,以及車長自主備勤津貼調高已有明確共識,因此經多方考量,今(29)日宣布暫緩實施本次春節「依法休假」行動。但台鐵產工也呼籲交通部與台鐵公司務必兌現承諾,拿出實際行動證明不是只在意駕駛員的訴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杜微、國策顧問翁金珠親到場見證 台鐵獲贈500台輪椅

台鐵產工在聲明中提到,面對公司化過程中留才待遇的差別待遇,以及公司化後因人力離退衝擊受影響的休假權益,產業工會在去年12月21日決議,將號召鐵路員工發動春節依法休假連署,要求台鐵公司拿出務實留才方案,重視選擇留在台鐵一起與公司面對挑戰的員工,展現留住人才、落實安全的態度。

台鐵產工指出,昨(28)日上午召開理監事會議,統計迄今為止繳交連署書與假單人數,雖未超過2017年連署數量,但也已明確掌握多數地區之車長與站務人員過半連署,足以影響春節疏運之實力。

然而台鐵產工認為,考量到近期機師工會罷工等勞資爭議,國人對交通運輸穩定不信任,若再次行動,恐損及國人對我國交通運輸信任;同時車長自主備勤津貼調高一案,勞資雙方已有明確共識將提高。因此工會理監事在與車站、車班代表討論後,經多方考量以及保障所有響應行動會員與員工下,暫緩本次春節依法休假行動。

台鐵產工表示,雖然暫緩行動,同時也要告訴交通部與台鐵公司,縱使面對公司化衝擊下人力流失、休假權益受損、待遇不公,這群交通部轄下國營事業最低薪的員工,最後仍將國人運輸作為行動考量之一。台鐵產工還強調,若交通部與台鐵公司僅著重在解決「駕駛員」的訴求,而遺忘忽視在第一線盡心盡力維持鐵路運輸安全、服務旅客的站務及調車人員、車長,以及機、工、電務員工,放任人才流失、持續拉大待遇差距,依法休假行動仍會再起。

台鐵產工也要提醒交通部與台鐵公司,在這次連署行動下,推動車長自主備勤津貼從88元/時提高至基本時薪一案,今年1月已通過勞資協商會議,將送審至董事會、行政院,資方也多次表示將會提高,顯見勞資雙方已有共識。因此台鐵產工呼籲交通部與台鐵公司務必兌現承諾別再跳票,拿出實際行動證明不是只在意駕駛員的訴求,不要只是照顧高薪勞工。

而交通部長王國材稍早受訪時也提到,上週五(26日)他與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討論過,目前春節疏運沒有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公司化首招936名新血 助理管理師、助理工程師起薪4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