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空塔開發案爆掏空10億 碩河副董限制出境出海
台北天空塔(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黃毓倫、李澤民、黃柏榕 台北報導

在台北市信義區,僅次於101的第二高樓〝台北天空塔〞,還沒完工,先爆發掏空事件,碩河副董事邱冠勳與另一位董事,涉嫌掏空超過10億元,甚至將天空塔的產權,質押給中國華泰證券,為了避免中資介入經營權之爭,檢調發動搜索,查扣交易合約、相關證物,邱冠勳遭限制出境出海,不排除近期再發動第二波約談行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職桃猿開鍘!涉安排樂天女孩私接活動 前領隊浦韋青遭搜索約談

民視記者黃毓倫:「台北天空塔正在興建當中,它的設計理念來自台灣竹筍,因此可以看到它的外觀一片綠油油,是(信義區)僅次於101第二高的大樓,不過現在還沒有完工,卻先爆發了掏空疑雲。」

台北天空塔開發案爆掏空10億 碩河副董限制出境出海
台北天空塔未完工先爆掏空疑雲(圖/民視新聞)

由碩河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興建的台北天空塔,雙品牌飯店、百貨大樓,地上51層樓,是信義區第二高大樓。日前台北地檢署指揮市調處,搜索碩河開發公司,還有副董事長邱冠勳、前財務長等人在外成立的公司,因為檢方掌握相關線報,副董事長涉嫌挪用增資款償還另一個董事的個人債務,甚至將台北天空塔產權質押給中國券商,讓券商可以執行債權名義,列席碩河所有會議。

專案小組懷疑台北塔興建資金,遭不法挪用,副董事長邱冠勳,與來自香港的地產大亨,涉嫌以節稅名義,在碩河上層設立境外控股公司,表面上為了節省稅務,私下將台北塔的資產質押借款,挪用資產超過10億元。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指出,此案聯貸行是兆豐銀行,有五家參貸銀行, 是不是召開銀行團會議,兆豐正在研議,也會請律師研議,最近這些事件是否有觸及聯貸合約的違約情事。

台北天空塔開發案爆掏空10億 碩河副董限制出境出海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圖/民視新聞)

由於該案事涉股東糾紛及司法調查,主辦行兆豐銀行也發聲明,會持續追蹤,維護聯貸銀行團債權。而碩河則是發聲明強調配合調查,絕不包庇!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揚董座劉安晧等6高層涉過失致死 母公司「尊重」:將續談和解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