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國安部端「十杯茶」 恐嚇中國百姓勿觸犯這10種規定
中國國安部列出10種會被「請喝茶」的情況。(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安全部今(30)日明確表示,民眾被「請去喝茶」,主要有10種主要情形,包括「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實施間諜行爲或幫助行爲」、「拒不配合調查間諜行爲」、「非法獲取或持有國家祕密」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揚言對台展開「反間諜、反分裂鬥爭」 陸委會:近期最好別去中國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引述中國國安部在其微信公眾號所發表的文章「聽勸,別讓國家安全機關請你喝這『十杯茶』」,內容提到,「請喝茶」一詞被網友賦予「因涉嫌違法犯罪被約談或接受調查」的意思。依中國《刑事訴訟法》、《反間諜法》等法律法規賦予了國家安全機關刑事執法權和行政執法權。

至於什麼情況會被中國的國家安全機關「請去喝茶」?據報導,有10種主要情形,依序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實施間諜行爲或幫助行爲」、「未落實反間諜安全防範主體責任」、「違反涉及國家安全事項的建設項目許可」、「拒不配合調查間諜行爲」、「非法獲取或持有國家祕密」、「非法生產、銷售、持有、使用間諜器材」、「洩露反間諜和情報工作的國家祕密」、「違反限期出境等決定」及「實施間諜行爲以外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爲」。

文章指出,「任何公民和組織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反間諜工作。在國家安全機關調查瞭解有關間諜行爲的情況、收集有關證據時,有關個人和組織應當如實提供,不得拒絕;對明知他人有間諜犯罪行爲仍拒絕提供的,國家安全機關有權予以警告或行政拘留,可以並處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文章甚至提到,「保守國家祕密是公民的法定義務。對於非法獲取、持有屬於國家祕密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國家安全機關予以警告或行政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國安部還說,除了上述10種常見情形,其他任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行爲也將受到法律制裁,並將嚴格依照《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國家情報法》《刑事訴訟法》等法律法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赴港澳注意! 陸委會:資助被通緝港人會遭控「分裂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