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片面宣布M503航線不再偏西飛行 陸委會、民航局嚴正抗議
中國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壓縮我空防縱深及預警時間。(圖/民視新聞製作)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針對中國民航局片面宣布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和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一事,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不滿,並要求中方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我國民航局也表示,因中方措施與2015年啟動該航路時,雙方溝通結果有明顯差距,我方深表遺憾並嚴正抗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蕭配當選 陸委會呼籲中國:尊重台灣民主、理性面對兩岸新局

陸委會今(30)日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針對中國民航局片面宣布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和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一事,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不滿,並要求中方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

陸委會指出,眾所周知,疫情過後中方國際航線尚未全面復航,中國佯稱開通相關航路是為緩解有關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實則未經兩岸溝通啟用相關航路,不僅罔顧飛安,不尊重台灣,且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並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

陸委會說,針對中國繼2018年1月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向航路後,再次未經協商公布相關作法,顯蓄意製造兩岸不安,我方強烈抗議,並要求對岸停止2月1日起執行相關航路運作的決定,如中方一意孤行,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我國民航局也表示,有關中國單方面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一事,因中方措施與2015年啟動該航路時,雙方溝通結果有明顯差距,我方深表遺憾並嚴正抗議。

民航局指出,至於因該措施可能產生的相關影響及我方處置等細節,將與相關機關進一步評估及商討後,再對外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揚言對台展開「反間諜、反分裂鬥爭」 陸委會:近期最好別去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