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中國異議人士「跳機」 盼台灣政府協助前往第三地
三位中國公民轉機途中「跳機」 尋求台灣政府協助(圖/自由亞洲電台)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三名中國人士,從馬來西亞搭機來台,轉機途中「跳機」,尋求台灣政府協助前往第三地!中國異議份子田永德,自稱是呼籲中共實現民主的「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最近發現泰國不安全,30日晚間從馬來西亞抵達台灣,決定留在台灣等待美簽,至於來自中國廣西的韋亞妮,因為幫助民眾維權上訪申訴,帶著兒子逃往泰國,準備回北京前,同樣選擇在台灣「跳機」。

更多新聞: 在中國混不下去?張庭夫妻投奔杜拜 豪砸8.5億狂買「6套海景別墅」

「跳機」中國公民田永德表示「因為泰國感覺不安全,來到感覺相對安全的台灣。」拿出從泰國取得的聯合國難民證件,來自中國內蒙古的田永德,30日從馬來西亞抵達桃機後,轉機北京途中,決定「跳機」不走了,在前往第三地前,盼能暫時留在台灣。「跳機」中國公民田永德說「因為我無法得到美國簽證,去不了美國,所以只能在台灣暫時停留,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幫助。」

3名中國異議人士「跳機」 盼台灣政府協助前往第三地
中國公民田永德「跳機」 尋求台灣政府協助(圖/自由亞洲電台)

52歲的田永德,自稱是呼籲中共實現民主的「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2005年曾赴反對鎮壓六四運動的趙紫陽家,而遭列管,兩度因顛覆國家政權被逮,去年逃往泰國,因為最近的泰國不安全,決定滯留台灣等待美簽,無獨有偶,來自廣西的韋亞妮,帶著兒子兩人,也在來台轉機途中,選擇「跳機」。「跳機」中國公民韋亞妮表示「蒐集中國國內被鎮壓百姓的材料,而因得罪當局。」韋亞妮自稱是中共釣魚執法案當事人,曾因幫人維權「上訪」申訴,四度服刑,同樣前往泰國,在泰國認識田永德後,相約一同「跳機」,滯台期間,盼能得到美國或荷蘭的庇護。「跳機」中國公民韋亞妮說「我現在和兒子一起生活非常困難,希望媒體幫我呼籲,得到好心人的救援。」

3名中國異議人士「跳機」 盼台灣政府協助前往第三地
中國公民韋亞妮母子檔「跳機」 尋求台灣政府協助(圖/自由亞洲電台)

三名中國異議人士,暫時留置在桃園機場移民署照護室,會不會原機遣返,還是「專案」處理,律師黃帝穎分析,來台「動機」成了關鍵。律師黃帝穎表示「他們如果是政治上的異議,或者是政治上的主張而被迫害,原機遣返或是把他遣送回中國,這樣的可能性就不大,因為對於人權侵害會過當過度,所以在這段期間,如果專案的情況是說,他們也許沒有長期居留的權利,但是可以短期做居留。」

攤開過去中國人來台「跳機」名單,2017年張向忠,曾因新公民運動遭捕,隨著中國團來台尋求庇護,最後因不符專案隨團離境,2018年的劉興聯、顏克芬,待在台灣超過233天,先後前往加拿大,去年九月,多次舉牌紀念六四的陳思明,尋求美加政治庇護來台「跳機」,兩周後前往加拿大,如今又有三位中國公民,再度來台尋求政府協助,移民署表示,正依法規程序了解當中,不便多做回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時期最大成就!讓世界重新定義中國地位 余茂春:中國是全球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