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不只敲槌子」還得當喬王?「藍綠白到底在爭啥」懶人包一次看
藍綠白三黨分別推出韓國瑜、游錫堃、黃珊珊競選立法院長。(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李汶臻報導

2024立委選舉結果出爐,立院呈現藍綠白「三黨不過半」局面;而第11屆立法委員當選人將於明天(2/1)報到並宣誓就職,當天也將選出新一屆的立法院正、副院長;不過,立院龍頭到底有多重要?怎麼選出的?職權範圍有哪些?《民視新聞網》整理出立院龍頭相關懶人包,解答多數民眾心中的疑問。

更多新聞: 馬斯克「討好中國」失敗?謝金河揭「Tesla殘酷結局」:被吞噬

2024總統立委選舉結果出爐,藍綠白席次重新洗牌,113席立委中,國民黨獲得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而明天(2/1)就是新國會的報到日,新科立委將選出新任立法院正、副院長。國民黨推出新科立委韓國瑜搭配副手江啟臣(韓江配)力拼寶座,民進黨則提名游錫堃、蔡其昌(游蔡配)角逐,而備受關注的民眾黨也終於在今(31)天決議,推出準立委黃珊珊參選立法院長。

立院龍頭「不只敲槌」還得會喬事!民進黨能否破「國會4年魔咒」明掀牌
藍綠白三黨分別推出韓國瑜、游錫堃、黃珊珊競選立法院長。(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 立法院長如何選出?

依《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一條:根據憲法第六十六條之規定,院長、副院長由立法委員互選之,全體立法委員均為當然候選人。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三條規定,立法院每屆第一會期報到首日舉行預備會議,進行委員就職宣誓及院長、副院長之選舉。也就是說,第11屆立法委員將在2024年2月1日(明天)報到、宣誓就職,並在當天選出新一屆的正、副院長。

此外,立法院長、副院長由立法委員互選產生,根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規定,若想要改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需經全體立法委員3分之1以上人數提議,出席委員3分之2以上人數通過,得予以改選;其任期至原任之任期屆滿為止。

立院龍頭「不只敲槌」還得當喬王!民進黨能否破「國會4年魔咒」明掀牌
  • 立法院示意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 立法院長職權範圍有哪些?

立法院長主要負責綜理院務,組織立法院決策、行政與議事程序,並負責召集立法院院會。根據《立法院組織法》規定,若立法院長因故不能視事時,由副院長代理。另外院長也可主動召集或由各黨團請求院長召開黨團協商,並由院長主持。

  • 任期最久的立法院長是誰?

自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後,國民黨籍劉松藩當選為第2屆立法院院長,直到第三屆,才交棒給同黨的王金平。而王金平之後在5連霸立法院長,從1999年到2016年,任期長達17年,成為歷來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長。不過,立法院院長可不只是「敲槌子」而已,王金平昨上立院龍頭的17年間,他多次解決藍綠歧見,更因此被外界封為「喬王」

立院龍頭「不只敲槌」還得當喬王!民進黨能否破「國會4年魔咒」明掀牌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民視新聞)
  • 不分區立委當院長是不成文規則?

自2008年第7屆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迄今,立法院長都是由不分區立委擔任,但這並非法定規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賴蕭配」日前在總統大選中,打破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而民進黨其實在國會也有魔咒,民進黨籍的立法院長,迄今都只能當4年。

立院龍頭「不只敲槌」還得會喬事!民進黨能否破「國會4年魔咒」明掀牌
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左)、民進黨首位立法院長蘇嘉全(右)。(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民進黨於2016年在國會過半、成為最大黨,國會龍頭換人做,蘇嘉全成為史上首位民進黨籍立法院長。但當完4年就卸任,也未再獲提名擔任不分區立委;2020年民進黨改提名游錫堃擔任不分區立委,並擔任立法院長;四年過去,民進黨今年再度提名現任立法院院長擔任不分區立委,立院龍頭寶座最後花落誰家?明日將正式掀牌。

更多新聞: 太陽花「這個世代」6進2突圍國會!網挖今昔對比「這位」根本百變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