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越南博士生黎英武 研究都市設計貢獻臺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來自越南的黎英武,在臺大就讀土木系博士班,正在研究都市設計如何影響微氣候,要找出讓人類居住起來最舒適的城市環境。閒暇之餘,他也擔任臺大越南學生會長,讓越南學弟妹們,有在臺灣的第二個家。

更多新聞: 劍指中國!菲律賓、越南簽MOU 加強海岸巡防合作、預防雙方摩擦

一早,在國立臺灣大學的校區內,扛著具備溫度、濕度、風力、陽光觀測功能的簡易觀測站,小心翼翼地架設好,他是臺大土木系的博士生,來自越南的黎英武。

雖然就讀土木系,但黎英武所鑽研的,是都市設計如何影響周遭的微氣候。簡單來說,就是城市裡該有多大的綠地、多寬的人行道、多高的大樓,才最舒適。他舉例,都市裡該種多少樹木,背後也有玄機。

臺大越南博士生黎英武 研究都市設計貢獻臺灣

越南新住民黎英武:其實,樹木對環境的降溫作用,是有臨界值的,意思就是說,如果綠地覆蓋比例太高,降溫效果反而會變差

回到研究室,他將數據輸入電腦,再建立都市的模型,模擬出建物跟綠地,算出體感溫度。黎英武說,他的研究,是為了讓人類有更舒服的生活環境,也期待能對臺灣的都市設計有所貢獻。

今年35歲的黎英武,碩博士都在臺大完成的。他深深記得第一天抵達臺灣時,有越南學生會的朋友到機場接機,帶給他的安全感。

因此,在研究之餘,他也曾擔任臺大越南學生會的會長,以及越南學生足球隊的隊長,關心初來乍到的越南學弟妹,對生活陷入困難的朋友伸出援手,要把當年的溫暖傳遞下去。

臺大越南博士生黎英武 研究都市設計貢獻臺灣

對黎英武來說,臺灣是個跟家鄉很像的地方,除了有跟河內很相似的四季變化,工作環境的友善、給外國學生的獎學金,也讓他想一直待下來。

即將畢業的他,期待能趕快跟人在越南的老婆、女兒見面,也計畫繼續留在臺灣工作,發揮所學專業,實踐未來城市的願景。

更多新聞: TAIWAN CAN HELP 醫院助越南供乾淨水給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