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連任立院龍頭失利請辭 王正旭遞補入國會
游錫堃早在1月就萌生退意。(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韓國瑜拿下立法院長寶座後,代表民進黨競選的游錫堃隨後請辭,說因為個人規劃,任務結束,並透露上個月就已經向賴清德表明退意。外界關注,是否會安排他入閣,游錫堃沒正面回應。民進黨這一席立委席次,也將由原本排序13的血液腫瘤科醫師王正旭遞補,進入國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長落選 游錫堃宣布明起辭去立委職務

記者vs.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院長您的生涯規劃的理由是,國家主人。」競選立法院長失敗,游錫堃表情有些黯然。他隨即在臉書po文,表示任務結束,因個人規劃,2/2起辭去立委職務。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留言,謝謝他對台灣民主多年的努力付出。

記者vs.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之前事實上就有決定,1/19正式去跟他(賴清德)報告,因為是他提名我當不分區,賴副有沒有跟你談入閣,不要講那麼遠。」

辭立委後是否入閣,游錫堃低調不回應,但說早就有退意,賴清德多次遊說才答應列不分區。


游錫堃連任立院龍頭失利請辭 王正旭遞補入國會
游錫堃辭去立委職務,強調任務結束。(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陳亭妃:「游院長他在去年,其實早就已經說,他要把機會讓給年輕人,席次的狀況就很清楚了,他就已經有跟賴主席說過,他會盡力。」

立委(民)王世堅:「游院長蠻委屈的,他去拜訪一下民眾黨團,事後就被辱罵成這個樣子,我覺得這真的是情何以堪,我瞧不起那些網軍,昨天怎麼糟蹋游錫堃的,游錫堃在為,台灣民主運動付出的時候,這些網軍你人在哪裡。」

同黨立委為他抱屈,面對人數劣勢,他親自拜會民眾黨爭取支持。日前上廣播節目,還因被主持人周玉蔻跳針追問,激動互槓。

節目主持人周玉蔻vs.時任立法院長游錫堃(1/26):「選不上院長你做陽春委員,如果你辭職了,年輕的委員可以進來,不要以訛傳訛,王正旭可以進來,王義川也可以接下來排進來,不要以訛傳訛這是訛嗎,這是訛嗎不要以訛傳訛,好你繼續講,講到我們節目結束,我這個是訛嗎,不要生氣生氣會老,你才生氣。」


游錫堃連任立院龍頭失利請辭 王正旭遞補入國會
游錫堃的不分區立委席次將由醫師王正旭遞補。(圖/民視新聞)


不過,在他請辭後,周玉蔻發文稱讚他令人敬重,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也感謝他。因為他是台灣民主史上,唯一有行政院和立法院「雙院長」經驗的人。

立法院長韓國瑜:「致上最高的謝意,過去四年他擔任立法院工作,可以說認真付出,過去的42年,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一步一腳印,大家有目共睹。」

游錫堃離開前,還與韓國瑜握手。而按照規定,將由不分區排序第13的王正旭遞補,他是基隆長庚醫師、國內血液腫瘤科權威,未來將成為綠營在國會唯一一席的醫療代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游錫堃宣布請辭 卓冠廷:他從來不是戀棧位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