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新北4月起實施 七大類回收要用透明可辨識袋子獨立回收
新北市環保局公布七大類須獨立回收的物品(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黃毓倫、吳培嘉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的民眾,丟垃圾得要注意了,有危險性質的回收物,千萬不要跟其他物品混合,最重可罰六千!過去幾年,已經多次發生清潔隊員收垃圾,被玻璃割傷,甚至有瓦斯罐爆炸,造成燒燙傷,因此,新北市環保局公告〝七大類資源回收物〞,必須分開回收,而且要用透明袋子裝,方便清潔隊辨識內容物,四月開始實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市民注意!回收新制「這天」上路 違規恐罰6000元

清潔隊員值勤中,垃圾車突然爆炸起火,這是去年六月發生在永和的案件,事後查出,是鋰電池燒起來,2022年在新北土城,還有民眾把瓦斯罐丟進垃圾車,造成兩名清潔員燒燙傷,新北市環保局開出最重罰6000元罰鍰,去年十月也公告七大類資源回收物,必須分開回收,尤其是危險物品,千萬不要混在一般垃圾裡面。

新北市環保局專門委員郭淑萍:「因為近幾年來發現很多民眾,會把這些危險物品,跟一些像是紙類的或者塑膠瓶罐,一起就是,可能是袋子或箱子裝,然後就直接給我們清潔隊回收,那在收運過程當中,我們已經有發生好幾起,就是在過程當中譬如說,我們清潔隊收運分類的時候,去割到手,或甚至因為電池或是瓦斯瓶的爆炸,導致我們車輛受損發生火災。」

獨!新北4月起實施 七大類回收要用透明可辨識袋子獨立回收
環保局公告七大類回收物(圖/環保局提供)

這七大類回收物品,包括乾淨的塑膠袋、包裝用的保麗龍盒,還有玻璃容器、照明光源,另外還有乾電池、行動電源,以及鉛蓄電池,再來就是易燃物品,打火機、瓦斯罐、點菸器等等。不只要將這些物品獨立回收,如果數量多,還要用袋子或箱子妥善裝好。

民視記者黃毓倫:「很多人回收物品都會拿袋子來裝,但是要小心像這樣子不透光的,麻布袋是NG行為,必須用這一種(透明塑膠袋),可以看到內容物的才可以。」

新北市環保局專門委員郭淑萍:「去年十月正式生效,那當然有一個緩衝期給民眾,緩衝期是六個月,今年四月開始如果民眾沒有,將這七大回收物去分開,單獨交給我們清潔隊,來做回收的話,我們會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最重罰六千塊。」

獨!新北4月起實施 七大類回收要用透明可辨識袋子獨立回收
不可用不透光塑膠袋裝回收物(圖/環保局提供)

下回丟垃圾之前,想想有沒有這七大類回收物,不小心丟進垃圾袋,一定要用透明的袋子,或是開放式的環保袋、紙箱來裝,足夠讓清潔隊員辨識物品,避免引發災害又能做環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春節垃圾收運不打烊 初一、初三「定時定點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