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天使輪沈船案偵結!  雄檢今起通緝船公司執行長、原船長
天使輪沈船案偵結! 雄檢今起通緝船公司執行長、原船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去(2023)7月21日上午在高雄港外海傾斜沉沒,船上600個空貨櫃掉落在海面,一路隨海流往南漂,最遠已經漂到屏東小琉球。高雄地檢署今(1)日偵查終結,由於天使輪輪執行長、亞塞拜然籍男子I. ZAMIG及土耳其籍原船長G. SERKAN隱瞞船隻狀況,涉犯公共危險,加上兩人未到案說明,今日起發布通緝;其餘船員、重要幹部則罪證不足,不起訴處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2班機碰撞!這次是大阪國際機場 影響10架航班起落

高雄地檢署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天使輪」啟航時原本的船長是G. SERKAN,原定自印度穆恩德拉出發,再至斯里蘭卡可倫坡搭載船員後,自去(2023)年6月9日離開斯里蘭卡可倫坡港,於同月24日抵達中國大連港載運空貨櫃後,25日駛離大連港啟航,並預計載運購買的空貨櫃,返回愛沙尼亞。

快新聞/天使輪沈船案偵結!  雄檢今起通緝船公司執行長、原船長
潛水員日前下水,封堵船體右舷的油櫃通氣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檢方調查,天使輪號原定航行計畫起運港為中國大連港,途經新加坡港口加油,最終目的港為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後因技術問題,修改為至中國香港進行加油及維修。

快新聞/天使輪沈船案偵結!  雄檢今起通緝船公司執行長、原船長
天使輪航行軌跡圖。(圖/高雄地檢署提供)

檢方指出,天使輪號從斯里蘭卡航行10天後,在航向大連的途中,就有發現船艙有進水的情形,到大連時船艙進水的水位已達腳踝的高度,其間均由船員使用泵浦抽水排除。

快新聞/天使輪沈船案偵結!  雄檢今起通緝船公司執行長、原船長
天使輪航行時序表。(圖/高雄地檢署提供)

檢方提到,天使輪去年6月25日發現貨艙進水,並於同月28日發現,主機外殼裂開,為處理船艙進水及修理主機外殼故停駛,因停駛期間未下錨,故船舶隨洋流上下漂流;另據船員供述,均稱航行期間未與其他船隻會合。

檢方表示,由於天使輪船員對船舶安全有疑慮,認為有造成生命危險的可能性,去年6月29日向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TF)抱怨求救,因此船公司於同年7月8日更換船員,原船長(土而其被告G. SERKAN)也因此更換,隨後搭機離境。

至於船舶沉默的原因,檢方透露,天使輪於馬歇爾群島籍船商購入時已有船況不佳情形,但船公司怠忽檢查維修,去年6月25日起發現船艙進水後原計畫維修,經評估無法駛抵香港,且當時離台灣較近,才緊急變更航程至高雄港欲進行維修。

不過,去年7月4日申請入港維修時,南航中心回覆可填寫申請書緊急入港,但是「因天使輪號是貨櫃船,高雄港並非該船固定航線,故依規定不得入港補給、維修,之後也沒再提向航港局申請緊急入港,一直滯留在高雄外海。

直到同年7月19日下午3時許,其再次申請緊急入港遭拒,同月20日因發電機故障,無法抽出船艙內海水,最終導致船舶21日傾斜、沉沒。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也要推立院副院長人選? 張啟楷:應該會、等下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