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匈牙利意外不再阻攔 歐盟援烏克蘭1.69兆台幣過關
立場親俄的匈牙利總理奧班(圖右男性),意外放行歐盟援助烏克蘭預算。(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烏俄戰爭將滿2週年;由於美國兩黨在援烏預算上意見分歧、僵持不下,讓烏克蘭只能苦苦支撐,今(1)日終於等到好消息;立場親俄的匈牙利意外不再蓄意阻攔,讓歐盟500億歐元援助預算終於過關,預計第一筆經費3月就會撥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俄戰爭將滿2年 華郵:美國不再期望烏克蘭收復失地

注入活水!自2022年2月起開戰的烏俄雙方,戰爭下個月就滿2週年;美國不只不再指望烏克蘭收復失土,甚至還希望烏克蘭不要再丟掉更多領土即可,以及希望烏方早日與俄羅斯達成停火協議,結束這場沒有盡頭的戰爭。

另一方面,歐盟援助烏克蘭的500億歐元(約1.69兆新台幣)預算,過去在立場親俄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蓄意阻攔下遲遲無法過關,讓其他20幾個歐盟成員國都感到不耐;事實上,去(2023)年12月14日,為了擺平匈牙利,各國領袖甚至一度將奧班「請」出會議室,之後才順利達成同意烏克蘭展開加入歐盟程序的「共識」。

原本各界預期這筆援助烏克蘭的預算,又會遭到瘋狂扯後腿;但或許是歐盟其他成員國稍早放話,聲稱如果奧班再次阻攔,就要對匈牙利「發起懲罰」的恫嚇產生作用,因此27個歐盟成員國,今(1)日開會2個小時內,就達成一致的援助共識;預計第一筆預算,最快2024年3月就會撥給烏克蘭。

反俄立場鮮明的波蘭總理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Tusk)事後表示,維克多‧奧班也可以被「說服」。(Viktor Orban could be “persuaded”.)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交貨先給錢! 烏克蘭破獲4000萬美元軍購弊案